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急性髓系白血病国家I类创新靶向药物HYML-122临床试验启动
文章来源: 王傲莉 发布时间: 2019-01-04

  12日,国家I类创新靶向药物HYML-122临床试验启动会在蚌埠医学院国家临床试验基地举行,该药物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刘青松药物学团队研发,主要针对FLT3-ITD突变的急性髓系白血病。

  蚌埠市市长王诚、副市长张晓静,蚌埠医学院党委书记高怀荃,合肥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研究院科技发展处处长邓国庆,药物研发团队代表刘青松研究员,以及企业合作方合肥合源药业、临床试验基地相关专家、临床试验第三方咨询专家等参加了临床试验启动的讨论会。 

  HYML-122是一种新型结构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选择性高活性FLT3激酶小分子抑制剂,能够在FLT3cKIT激酶之间取得高选择性,从理论上避免了可能的骨髓抑制毒性等副作用,在临床前动物模型上表现出了良好的抗肿瘤效果和用药安全窗口,该成果于2015122日在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药物化学杂志》)上发表。该药物2015年申请中国以及国际专利保护,并于2018年获得中国专利授权。

  研究团队与合源药业合作,经过2年多时间的临床前评价,发现HYML-122在药理、药代、毒理和药效等方面均表现出良好的成药性。此外,在相关的动物实验中比类似药物在实体瘤穿透性等方面有大幅度的提高,对于急性白血病晚期出现浸润性实体瘤的患者具有重要意义。基于以上的试验结果,201711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合肥合源药业有限公司联合向国家药监部门申报HYML-122临床试验申请,并于20186月获批进行人体临床试验(批件号:2018L02642)。

  经过半年的筹备工作,12日,HYML-122临床I期试验正式启动,这标志着该药物的研发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该阶段,将主要测试HYML-122在急性髓系白血病人中的安全性和耐受性,探索剂量限制性毒性和最大耐受剂量,并通过拓展实验初步验证药物的有效性。 

  该项目在基础研究阶段,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在临床前研究阶段受到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科技专项“个性化药物-基于疾病分子分型的普惠新药研发“项目、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以及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临床I期实验继续得到了中科院个性化药物先导科技专项的支持。

  

  讨论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