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入选2018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
文章来源: 齐琼 发布时间: 2019-01-17
  1月16日下午,“典赞·2018科普中国”揭晓盛典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活动现场揭晓了“2018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搭载安光所三台载荷的“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入选十大科学传播事件。

  2018年5月9日,我国在太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该卫星能够探测大气、水体等物质的具体成分,满足我国环境监测等方面的迫切需求。

  “高分五号”卫星上搭载了由安光所研制的大气环境探测载荷: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EMI)、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GMI)、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DPC),为我国综合探测大气主要污染气体、温室气体、云和气溶胶等。三台大气探测载荷在轨运行良好,已于2018年12月通过总体单位航天八院组织的在轨测试评审。

  

  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EMI)

  

  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GMI)

  

  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DPC)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