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大咖开讲!科学岛科普报告团首场报告会举办
文章来源: 文/张凤萍;图/江恒、吴秀俊 发布时间: 2019-05-24

  5月21日,刚刚成立的科学岛科普报告团在固体所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首场科普报告会。李建刚院士及张毅研究员应邀分别作科普专题报告,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好评。来自合肥研究院各单位的科技人员、青年学生、科普志愿者,离退休职工等100多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院老科协会长单文钧主持。 

  李建刚院士报告的题目是《追逐太阳》,他用图文并茂的演示和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核聚变的基本原理及重大意义,全世界聚变研究的前世今生和人类利用清洁能源的光明未来;从等离子体所研制的东方超环讲到国际合作的ITER项目,以及近期开工建设的新一代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报告言简意赅、清晰地勾勒出聚变研究的脉络和轨迹,相关科研成果对国家科技发展的贡献以及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展示了中国科学家对人类聚变研究的重大贡献以及对国家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当。在李建刚院士行云流水,娓娓道来,朋友般聊天似的讲述中,不觉报告已接近尾声,听众意犹未尽,直呼过瘾,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张毅研究员关注科普工作由来已久,是研究院从事科普工作最早的元老之一。此次他报告的题目为《如何作科普演讲和PPT》,在报告中他从科普概念、科普美学讲起,带领听众在缤纷的科普世界中遨游,整场报告以“如何让科普报告吸引听众”为切入点,用标题设置、语言风格、互动技巧、演讲礼仪、 PPT制作,听众心理分析等章节介绍了做好科普报告相关知识与技巧,实用性与可操作性俱佳,不少观众在现场举起手机拍照作为资料留存。报告最后,张毅研究员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演讲团的成功实例鼓励大家不断提高科普报告水平,为科普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建刚院士与张毅研究员做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