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举办青年星火论坛暨第一届学术墙报大赛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9-06-05

  5月31日下午两点,在综合实验楼一楼大厅里人头攒动,技术生物所青年星火论坛暨第一届学术墙报大赛火爆进行。

  此次学术墙报大赛是技术生物所青年星火论坛的又一次探索。大赛从4月份开始筹备,历经两个月时间,共收到37份墙报,共11个课题组参与,研究方向包括纳米材料技术与应用、环境毒理与健康、辐射生物学效应与机制、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平台等。大家的参与性、积极性超出组委会预期。

  墙报展示时间为5月30至6月1日,设定5月31日下午举办开幕式、集中讲解、民主投票和闭幕式。开幕式和闭幕式分别由青年学术骨干赵国平研究员和柯志刚副研究员主持。副所长许安在开幕式讲话中提出,希望借助研究所青年星火论坛这一平台,促进研究所促进不同研究领域相互了解和沟通,提升青年科研人员的协同创新能力。在集中讲解环节,每位墙报作者与参观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大家通过展示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学术思想的交流、碰撞和切磋。

  为了取得更好的交流效果,组委会先后召开多次讨论会,在学术导向、活动质量、举办形式、奖项设计等方面加强策划。在奖项设计上,设置学术奖、最佳海报设计奖、最佳组织奖三类奖项,其中,学术奖项按照研究方向分设一二三等奖,由研究员组成评委会投票产生;最佳海报设计奖是开放式奖项,由所有参与者投票产生;最佳组织奖由大赛组委会评议产生。最终经过激烈的比拼,蒋旭、李昭环、刘颖获得学术一等奖,温鹏博、陈超文获得最佳海报设计奖,材料组获得最佳组织奖。

  技术生物所青年星火论坛于2018年创立,是面向全所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的开放式论坛,也是研究所青年科研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前期已经开展了青年说、青年学术年会等系列主题活动。后期,研究所将通过设置专项经费等方式加大支持力度,继续创新论坛活动形式,将举办时间和频次固定化、长期化,为青年科研人员搭建更多交流平台,引发创新火种。

  参观墙报

  人潮涌动

  开幕式讲话

  墙报作者与评委合影

  讲解

  交流

  民主投票

  颁奖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