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国产首套超导质子回旋加速器进驻新园区
系统开始集成总装
文章来源: 中科离子 发布时间: 2019-07-26

  725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平台——超导回旋质子治疗系统项目建设又有新进展:其核心部件——超导回旋加速器进驻位于合肥高新区柏堰湾路和火龙地路交口西南角的项目新园区,开展集成测试工作,系统整体安装集成工作同步开展,项目建设从部件研制进入整体集成测试阶段。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合肥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并与俄罗斯联合核子研究所合作,共同开展国产超导回旋质子癌症治疗装置的研发及产业化相关工作。项目进展顺利,锥形束CT图像引导系统超导磁体及其低温系统、旋转治疗室旋转机架等核心部件陆续研制成功。 

  为了减小搬迁对项目研发进展的影响,项目团队经过多次讨论、精密部署,决定采取集成加速器及子系统整体搬迁的方案,并预留多种应急预案。 

  目前,新园区集成屏蔽实验区墙体已搭建完毕,整套系统的输运线和治疗端等业已开展调试基准网和设备安装工作,搬迁之后即进入紧张的布线和调试阶段。 

加速器搬迁前夜工装作业 

加速器出发至新园区

运输途中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加速器工装作业

加速器起吊至恒温室

集成总装平台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