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应用所参与制定的行业企业标准“YC-JY/T 2-2018卷烟 小盒密封度及泄漏点的测定 负压抽气法-水浸法”发布实施
文章来源: 张龙 发布时间: 2019-09-19

  近日,中国烟草总公司正式发布了一项新的行业企业标准《YC-JY/T 2-2018卷烟 小盒密封度及泄漏点的测定负压抽气法-水浸法》。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是该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为检测方法的建立、方法标准的制定、检测设备的研制做了大量的科技创新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 

  我国幅员辽阔、南北地区气候差异较大,在气候常年潮湿或者干燥的地区,密封不好的烟包常会导致烟支黄斑、霉变或者发干等现象,直接损害到消费者利益以及品牌形象。如何判断卷烟包装的密封性能,找出存在的质量缺陷是卷烟工业企业亟需解决的棘手问题。2013年,在福建中烟技术中心的支持下,应用技术所光电子中心研发团队与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福建中烟技术团队密切合作,开展大量的基础性实验研究,提出了一种可以同时量化烟包密封度和定位泄漏点的检测方法。2017年,本方法获得中国烟草总公司标准制修订项目的立项支持,项目承担单位由福建中烟、郑州烟草研究院、云南中烟、湖南中烟、上海烟草集团、河南中烟、安徽中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8家单位组成。 

  项目组开展了大量的样品实验及密封度普查,通过大量数据的分析,确定了方法的关键测试条件参数,建立了小盒密封度及泄漏点的测定方法,为产品包装质量控制和包装工艺的改进,提供了一套科学有效的评价方法和指导依据。在此基础上,光电子中心成功研制出可以同时检测烟包密封度和泄露点位置的全自动卷烟包装密封度检测仪,为方法标准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效的测试设备。 

  “先进检测技术与智能制造”是光电子中心十三五期间“一三五”发展规划的重大突破方向,目标是将中心建设成为“为行业提供‘检测方法与技术研究、标准制定、仪器设备研发及产业化’系统解决方案”的科技创新团队。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