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智能所举办庆祝建所四十周年学术报告会
文章来源: 智综 发布时间: 2019-10-09

  春风化雨四十年,砥砺前行再出发。10月8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迎来了建立四十周年纪念日,智能所以学术报告会的形式既隆重热烈、又简朴低调地庆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党委书记王英俭、副院长刘建国、院长助理程艳等领导出席报告会。曾经担任智能所领导职务的部分退休老同志也应邀到场,共同庆祝研究所四十岁生日。

  三百多人的学术报告会会场高朋满座,座无虚席。报告会由智能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黄行九主持。匡光力在致辞中对智能所建立四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四十年来,在几代老领导的带领下,智能所在传感器、仿生智能机械、农业信息技术等领域都做出了有特色的工作,有些是在国内率先开展、具有开拓性的工作。匡光力表示,高技术研究是合肥研究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工智能是当今国际研究的热点,是国际竞争的一个重要领域,希望智能所在该领域更多承担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他希望全所同志保持干劲,锐意进取,做出更多更辉煌的成绩。

  原所长方廷健代表离退休老同志讲话。他说,智能所诞生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一开始就将人工智能研究作为研究所的主攻方向,这是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决策。经过这么多年努力,智能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新形势下,相信智能所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智能所所长王儒敬用一幅幅满含历史感的图片深情回顾了智能所四十年走过的不平凡的历程。四十年栉风沐雨,几代人接力奋斗,智能所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持续前进,摘取了一个又一个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科研奖励十多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为国家、社会和国民经济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面向未来,智能所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挑战,再现辉煌。

  上午的学术报告会特别邀请了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教授谢毅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林主讲。谢毅教授介绍了二维光催化材料在促进二氧化碳还原方面的机遇和挑战的前沿研究,王跃林研究员介绍了MEMS技术及应用。下午的学术报告会分别由所内五位资深专家主讲。葛运建研究员介绍了智能所在机器人传感器领域所做的重点工作和智能所在国内机器人传感器研究技术方面拥有的深厚积淀;孙怡宁研究员介绍了其所在的课题组在多年科研积累的基础上,及时调整科研方向,满足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强调了科学研究与时俱进的重要性;刘锦淮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组在纳米材料和环境检测领域所做的主要工作,特别是在水处理检测方面所做的重要贡献;李淼研究员所在的课题组多年来一直深耕于农业、农村第一线,她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农牧畜禽业领域所做的应用研究工作;熊范纶研究员是我国人工智能和农业专家系统学科的开山鼻祖,他饱含热情的回顾了智能所人工智能研究工作的历史,对智能农业信息化研究的未来指出了方向。

  王儒敬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全所人员以建所四十周年为契机,发扬智能所老一辈科学家坚韧不拔、勇于攀登的精神,不忘建所初心,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发作为,不断开拓创新,共同开创智能所更加美好的未来。

 

匡光力致词

 

黄行九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方廷健代表离退休老同志讲话

 

王儒敬作报告

 

谢毅作报告

 

王跃林作报告

 

葛运建、孙怡宁、刘锦淮、李淼、熊范纶作学术报告

 

40周年大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