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徽省光学学会参加青少年科普教育走进定远活动
文章来源: 齐琼/文、贾爱敏/图 发布时间: 2019-11-06

  11月2日,安徽省光学学会参加了由安徽省关工委、省科协主办,主题为“科技点亮未来——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走进定远”的大型科普教育活动,定远县1000多名中小学生及社会公众参加启动仪式并观看了科普展。

  安徽省光学学会以“绿色发展 追光逐梦”科普理念,组织会员单位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应用技术所,及合作企业谱敏光电、易康达光电,携甲烷激光遥感探测仪、糖尿病早期无创筛查仪等科研成果,《科学岛宣传片》、《高分五号卫星载荷宣传片》、《人造太阳——核聚变实验装置》等宣传、科普视频参加了本次科普盛会。这些参展的仪器设备检测快捷方便,在天然气泄漏检测、糖尿病早期筛查中有着广泛应用;播放的视频涵盖了科普热点,引来很多观众在大屏幕前驻足观看。

  “这个糖尿病检测和你们光学有什么关系呢?”、“这把‘手枪’怎么查到天然气的啊?”首次见到这些高科技成果及设备,众多体验者好奇地问。“人体皮肤中糖基化终产物AGE浓度是提示糖尿病的生物标志。这台仪器主要利用AGE受激产生荧光的特性,采集皮肤AGE的荧光光谱,最终实现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和风险评估。”“天然气里含有甲烷,我们这把便携设备发射激光,通过检测甲烷吸收后的回波信号,就能查到天然气泄漏啦!”科普志愿者们耐心解答着。

  本次“科技点亮未来——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走进定远”活动为期一天,包含了科学实验、科普知识抢答、科普展品展览、专家进校园等内容,带来了科学实验表演、科普大篷车巡展、军事科普和模型展示、防灾减灾虚拟现实互动体验等近百项展品,获得了当地民众的一致好评。

  启动仪式(图片来源见水印)

  科普展出

  科普视频展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