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举办大科学工程项目档案实务培训
文章来源: 文/陈洪莲、罗丽明 图/黄舒颍、韩效锋 发布时间: 2019-11-15

  为推进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项目档案工作的开展,CRAFT项目工程办于11月12日举办了“大科学工程项目档案实务”培训。CRAFT项目系统、工程办、总师办、一级课题、二级课题负责人、各兼职档案员以及项目园区建设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公司、监理单位北京赛瑞斯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相关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此次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杨燕为大家授课,CRAFT项目工程办副主任韩效锋主持培训会。

  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致辞,他强调了档案工作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要性,回顾了等离子体所档案工作的发展历程,建议根据国家档案管理的规章制度,结合CRAFT项目的实际,考虑未来建立CFETR聚变实验堆的需要,建立一套真正适用的档案管理办法。同时也希望借此契机,促进所里各种类型项目的档案管理工作。

  杨燕从“什么是大科学工程项目档案”开始阐述了档案的三要素,直接形成、具有保存价值、不同载体。报告介绍了项目档案管理中制定业务规范、建立工作网络、加强全过程跟踪、配备档案设施等基础工作内容,由宏观到细节,结合项目档案工作的经验,讲述了档案归档具体工作中需要关注的内容,并强调档案在科学决策、维修升级、追责维权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培训中,大家认真听讲,详细记录,并在结束时踊跃发言,积极交流,气氛活跃,反映良好。

 

  宋云涛常务副所长致辞

 

  杨燕作报告

 

  培训交流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