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参与GIF铅冷快堆工作启动会在核安全所召开
文章来源: 文/金鸣 图/何梅生、姜华磊 发布时间: 2019-12-20

  1220日,中国参与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GIF)铅冷快堆工作启动会在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召开。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科院重大任务局、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安徽省科技厅等部门领导出席,来自国内十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作为GIF铅冷快堆中方牵头单位,核安全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国内外铅冷快堆发展概况、中国参与GIF铅冷快堆的协调组织方案建议。来自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电投集团及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其在铅堆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就如何更好地统筹各方力量推动中国铅堆发展及参与国际合作积极建言献策,展开深入探讨并形成后续工作安排。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充分肯定了我国铅堆技术研发的良好基础,希望核安全所牵头建立有效协调机制,各单位通力合作,共同推动铅堆快速发展。

  铅冷快堆是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GIF)选定的六种最有可能实现商业化部署的四代堆型之一,具备优良的中子物理特性、热工水力特性和安全特性。2019214日,科技部发文任命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为GIF铅基堆中方代表单位,牵头国内铅基堆相关活动。20191018日,核安全所代表中方签署GIF铅冷快堆活动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中国正式加入GIF铅冷快堆系统合作。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