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量子电子学报》《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推出封面文章
文章来源: 徐宽业、胡长进 发布时间: 2020-03-02

  为了大力推介两刊的优秀论文,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主办的《量子电子学报》与《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自2020年第一期起推出封面文章。编辑部将以此为契机,为作者提供更好的展示平台和服务的同时,不断提高期刊的学术质量和传播价值。

  《量子电子学报》的首期封面文章,推出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谌成渝、付号等的“腔光力系统中机械振子的参量压缩”一文。鉴于微纳机械振子在精密测量领域的广泛应用,而调幅或者调频技术是机械振子力学探测中常用的两种方法,因此该工作在腔光力系统中通过锁相环路锁定机械振子的振动频率,并利用光学囚禁对机械振子的振动频率进行调制,在调制频率为机械振子共振频率的两倍时成功对机械振子的特定振动分量进行了压缩。这种通过光学方法施加参量调制达到压缩的技术将可以用于提高微纳机械振子的力学测量灵敏度。

  《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2020年首期成功推出“海洋光学技术及应用”专辑,封面文章为中国海洋大学郑荣儿教授团队卢渊的“面向微藻单细胞检测的小型共焦拉曼系统研制”一文。该团队自主研发了一台小型显微共焦拉曼系统,并首次将之应用于海藻单细胞探测。该系统基于微型光纤光谱仪实现了硬件的一体化小型设计,具备光谱探测、显微成像、光镊捕获功能。通过对四种典型微藻的检测验证,成功识别了“单个活体细胞''内的多种细胞组分,证明了光纤光谱仪应用于单细胞量海洋微生物分析的可行性。

  两刊的首期封面文章均展示了各相关专业的前沿研究成果,具有较好的创新性以及重要的研究意义。封面文章的推出,为两刊的学术亮点增添了光彩,同时也增强了科技期刊报道的直观性、学术性,展现学科特色和学术优势。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