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以融合开放架构建设中科院强磁场与离子束物理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强磁场与离子束物理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夏季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左萍 发布时间: 2020-06-10

  6月9日,中科院强磁场与离子束物理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夏季研讨会召开。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智能所、等离子体所、安光所等相关研究单元的三十多位研究人员参会,分享交流研究成果,共商实验室未来发展。会议认为合肥研究院在磁场生物学、辐射生物学、新型生物材料、生物光子学、医学工程等方向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未来需进一步加强不同研究方向不同科研团队间的“融合、开放、碰撞”,共同建设具有多学科交叉特色的院重点实验室。

  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兼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俊峰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强磁场与离子束物理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总体情况,总结和回顾了实验室成立的历史和发展的历程。他指出,“物理与生物交叉融合”是实验室的初心和文化传承,希望实验室在“生命科学与物理学和工程技术交叉融合”的第三次生物学革命的大背景下,立足科学岛,以“重器巨帙 开放融合”为担当,依托大装置建设各类生物工程技术平台,面向健康与农业的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学术交流、推进联合攻关,努力建成横向学科交叉、纵向产学研融合的特色实验室。

  会议讨论认为,近几年实验室在平台技术、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四个维度取得了优异成绩。与会人员就四个方面的研究工作交流了23个报告,主题涵盖辐射平台及其生物学研究、强磁场平台及其生物学效应研究、偏滤器脱靶控制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研究;辐射生物效应早期过程及光谱分析、个体辐射非靶效应及DNA辐射靶点标记分析、动物磁感应和生物导航研究;肿瘤放疗的关键靶点及调控、磁场下的材料合成及生物医学应用、环境典型污染物的毒理学机制;精准靶向药物研究及其检测体系开发进展、生物医学光学与创新医疗器械、重离子辐照水稻突变体创建和品质性状高通量选择技术等。

  会议还就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实验室当前处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未来应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大力推进磁生物学和辐射生物学的融合,促进科学岛生物学-其他学科(Bio-X)学术交流。

 

  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