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举办2020年度首次媒体开放日活动
文章来源: 王天昊 发布时间: 2020-07-20
       716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2020年度首次媒体开放日活动在科学岛举办,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科技日报、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等近20家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本次媒体开放日的活动主题是“大科学装置主题日”,以合肥研究院6项成果获2019年省科学技术奖为契机,向媒体介绍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成果和进展,向公众传播大科学装置的相关科学常识。     

  现场发布环节,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程艳介绍了大科学装置建设的总体情况。大科学装置又被称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指通过较大规模投入和工程建设来完成、建成后需长期稳定运行和持续开展科学技术活动,以实现重要科学技术和公益服务目标的国家大型基础设施。中国科学院是承担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和运行的主要力量,截至2019年底,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的设施20个,在建设施12个。合肥研究院现有3个大科学装置,包括已经运行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正在建设的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除此之外,合肥研究院还在预研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强光磁集成实验设施2个大科学装置。 

  强磁场中心学术主任匡光力介绍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及“稳态强磁场国家大科学工程”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的情况。该项目团队为弥补我国强磁场条件的缺乏,经过多年自主创新,打破国际技术壁垒,成功克服关键材料国际限制、关键技术国内空白等重大难题,超越法国、荷兰、日本等发达国家,建成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台40万高斯级混合磁体,建成三台场强创世界纪录的水冷磁体,磁体技术被评为国际领先;首创国际唯一的水冷磁体扫描隧道显微镜和将扫描隧道显微镜、磁力显微镜和原子力显微镜组合起来的组合显微系统,建立了世界先进的科学实验系统,使我国稳态强磁场极端条件实现重大突破。  

  等离子体所聚变堆物理设计与先进磁约束装置研究室主任高翔介绍了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及“EAST双输运垒的实现及其应用”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的情况。该项目团队围绕稳态高参数等离子体这一重要科学技术问题,在我国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上,理论模拟并实现了一种准稳态、同时具有ETBITB(即双输运垒)的等离子体。项目组在EAST双输运垒先进等离子体模式研究基础上,利用集成模拟程序优化了约束、平衡与稳定性,完成了CFETR的堆芯物理设计。

  合肥研究院院长办公室主任滕雪梅主持开放日活动,国际合作处处长董少华、科学中心与基础设施处处长张寿彪出席活动。 

  发布会后,到场媒体实地参观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以及正在建设的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 

   

  程艳介绍合肥研究院大科学装置建设总体情况 

   

  匡光力介绍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情况 

   

  高翔介绍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情况 

   

  滕雪梅主持

   

  会场

   

  现场参观采访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