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石油石化气体泄漏红外气云成像监测”项目进展顺利
文章来源: 齐琼 发布时间: 2020-09-14

   9月11日上午,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在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分公司召开现场交流会,对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承担的“石油石化气体泄漏红外光谱气云成像监测系统”研制项目进行实机操练示范和现场技术交流。目前项目已按时完成样机研制,通过为期半个月的连续现场实验,充分验证了目标仪器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准确性。

     “石油石化气体泄漏红外气云成像监测”项目针对我国石油石化行业无组织排放快速监测和突发性气体泄漏预警的重大需求,采用红外光谱辐射非接触被动成像探测原理,实现对监测视场内的气体种类、浓度、泄漏方位及空间分布的远距离自动探测。

  刘文清院士参观了华北石化厂区,查看了设备运行情况。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副主任徐亮研究员现场演示了设备操作,并代表项目组对红外气云成像监测技术原理、监测系统性能及设备无人值守的连续观测结果进行了系统汇报。 演示视频显示了95日凌晨开始到当天中午其中一种气体空间分布的连续变化情况,显示了红外气云成像设备在华北石化连续运行的部分结果,对监测区域内的多种气体成分实现了扫描成像探测。视频的每一帧中的伪彩色色块代表的是气体空间分布,颜色的深浅代表了气体含量的高低,每个色块对应的红外光谱分辨率1cm-1,波段覆盖整个中波和长波红外大气窗口。 

  中石油安环院总经理闫伦江华北石化副总经理南晓钟等对系统现场运行结果感到振奋和鼓舞,一致认为该系统能够自动识别气体成分、定量显示空间分布,性能可靠、结果直观,为监测区域内气体泄漏点的精准溯源提供高效的技术支撑,为降低介质泄漏风险提供了先进的设备保障。  

  安光所刘文清院士表示,该系统可实现异常泄漏的监测预警,在后续的科研工作中,研发团队将继续发挥技术引领的优势,研发先进可靠的国产化系统,满足泄漏现场远距离监测的技术需求。  

  中石油安环院、华北石化相关领导均表示,将为刘文清院士团队提供充分支持,为完成项目下一阶段的工作提供保障条件。  

  中石油安环院企业专家李巨峰、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孙文勇,安全环保处处长王锁勤等20余人也参加了现场会。 三方领导对项目进展表示了充分认可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期望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现场演示汇报

   

  刘院士观看实机演示

   

  实机测试部分结果(插值前)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