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第一次过程管理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江坤宁 图:黄舒颍 张爽爽 发布时间: 2020-09-15

  9月11日,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项目第一次过程管理会议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以下简称中科院条财局)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以下简称中咨公司)组织。专家组由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咨公司及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8位专家担任。中科院条财局局长郑晓年、副局长杨为进、处长曾钢,CRAFT指挥部成员及相关所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中咨公司高技术业务部副处长吕琨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郑晓年对此次会议背景做了介绍,他指出过程管理是规范工程建设的重要机制保障,做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工程管理,是主管部门、建设单位以及参建各方单位共同的职责;他表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具有“科学”和“工程”双重属性,在建设初期,搭建完善的管理体系尤为重要,因此为帮助、督促各方单位及早发现问题,开展精细化过程管理,特组织召开此次会议。他希望与会专家组就CRAFT项目进度和管理深度进行成熟度等级划分,以此减少项目风险,为建设单位提供参考,保障项目的顺利执行。

      中咨公司高技术业务部副主任陶黎敏对中科院的信任表示感谢,她表示针对大科学装置的特点,开展过程管理的工作内容的研究,使其进一步标准化、系统化非常必要。此次CRAFT过程管理会议,将从土建工程、工艺设备、关键技术攻关、组织管理、经费管理、人才管理、风险管理等9个方面按照成熟度理论评价体系划分等级,帮助项目单位及时发现问题,纠偏改正。随后,CRAFT总指挥李建刚院士作了关于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进展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工程概况、项目开工以来的建设进展、组织管理情况、风险控制等内容,并重点汇报了目前项目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及应对策略。专家组听取报告后,对报告进行了提问和深入的讨论,肯定了本项目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并就进度、质量、经费、风险管理等方面提出多项意见和建议。

  最后,郑晓年作总结发言。他感谢此次中咨公司为本项目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过程管理评估工作,他希望在各位专家的支持下,通过对项目建设执行成熟度和管理成熟度的评估,有效判断项目初期的短板、瓶颈和存在的问题,指导项目后期工作,并促使项目达到计划节点进度要求。同时,全面探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过程管理的科学意义,与一线的科学家、建设者共同探讨分析,将使过程管理成为规范工程建设的重大机制保障,为国家大科学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参会人员还现场实地考察了园区建设工地,以及所区微波加热实验室、NNBI中性束注入系统及线性装置现场。

   

  会议现场 

   

  李建刚院士做汇报 

   

  园区考察 

   

  所区参观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