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举办2020年度导师培训暨研讨会议
文章来源: 常昱红 图:张艳丽 发布时间: 2020-09-30

  9月23至25日,合肥研究院在铜陵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暨研讨会议。研究院院领导、各科研单元分管所领导以及2018年以来上岗的研究生导师共计90余人参会。会议由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王俊峰主持。

  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作了题为《科教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从科教融合、联合培养、学科基础、人才队伍、国际合作、学科交叉、成果转化等方面介绍了科教融合在合肥研究院发展以及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鼓励导师们要肩负起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历史使命,坚持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做研究生求学道路上的指路人。

  党委书记黄晨光以《掌握方向 把握标准 高质量培养研究生》为题,引领大家回顾了中科院办院方针,强调研究生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预备队,希望各位导师牢记国家使命、培养战略视野、追求卓越意识、筑牢立身之本、创新之本。

  副院长吴海信作了题为《学位制度演变与研究生导师职责》的报告。从学位制度的演变与历史,回顾中西方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史,论述了研究生导师的基本职责,并与导师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和心得。

  副院长程艳作了题为《科技新闻宣传与媒体应对》的报告。从科研需要宣传,科学家如何宣传,以及科学家如何应对媒体采访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

  中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主要介绍了中科大概况和总体布局,并从研究生教育涉及的学科建设、招生工作、培养体系、学位授予、科教融合、导师服务等方面向导师们进行了宣贯。

  随后,导师们继续听取了系列专题报告。合肥研究院优秀研究生导师田明亮研究员结合自身教学、培养经验,就青年导师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面临的挑战,指出导师要尽早做好自身定位,加强合作,传播正能量,真正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创新工程院院长吴仲城就科学家创业与成果转化,如何发挥科研成果的价值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监督与审计处处长翁宁泉的报告强调了科研诚信、学风建设,并介绍了合肥研究院科研诚信建设以及实验室安全等方面的制度和案例。

  培训会上,特邀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研究员顾伟、安徽省现代心理学研究院院长柯茂林教授分别为导师们作了有关中美关系、青年人心理学方面的讲座。

     导师们按照学科专业进行了分组讨论,通过交流与学习,深化对研究生教育培养的认识,共同探讨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存在的问题等。

  王俊峰副院长就本次导师培训暨研讨会议作了总结发言并现场答疑,他希望全体导师深刻理解并牢固树立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加强自身政治素质、提升业务素质、规范师德师风,每一位均成为有理想、有信念、道德高尚、学术扎实并富有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

  会议最后,王俊峰副院长及部分分管所领导为参会导师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经培训满意度问卷调查统计,导师对于此次培训暨研讨会的主要课程表示认可,认为对自身、以及研究生培养工作具有一定指导意义,同时也采集到导师对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一些意见和建议,研究生处也将在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培训期间,全体导师参观了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全威(铜陵)铜业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上市公司的发展现状,体验市场经济的活力。

 

  刘建国院长作视频报告

 

  黄晨光书记作视频报告

 

  吴海信副院长作报告

 

  王俊峰副院长主持会议

 

  程艳副院长作报告

 

  中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作报告

 

  专题报告

 

  分组交流

 

  颁发结业证书

 

  会场

 

  参观蓝盾光电

 

  参观全威(铜陵)铜业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