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禾优1号”在六安大面积种植并喜获丰收
文章来源: 刘瓒 发布时间: 2020-10-13

  1011日,六安市裕安区石板冲乡“中禾优1号”大面积种植基地喜获丰收,1400亩高产优质水稻开始收割。“中禾优1号”是中科院分子育种先导专项成果之一,由中科院遗传所傅向东团队、浙江嘉兴农科院以及合肥研究院吴跃进团队三方合作,通过分子设计选育的籼粳杂交水稻新品种。 

  “中禾优1号”参加了2016年皖垦国家水稻联合体黄淮稻区品种审定试验,表现出适应性广、耐高温、氮肥利用率高等良好特性,产量居所有参试品种第一位,平均亩产742.3公斤,比对照增产17.9%,米质达国标2级,属于优质米,于2019年通过国家品种审定。 

  2020年,“中禾优1号”在六安市裕安区石板冲乡大面积种植1400亩。在今年长时间、流域性的洪涝灾害面前,“中禾优1号”石板冲乡种植基地也未能幸免,先后两次被洪水淹没。在转化企业、合肥研究院、安徽工研院及安徽省农技推广站等专家的共同努力下,1400亩的“中禾优1号”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凭借优质的品种、科学快速的灾后恢复、良好的田间管理、科学的缓控施肥,实现了大灾之年的丰收。预计平均亩产能达到1500斤,累计总产量能达到200万斤。 

  当天,六安市科技局局长鲍来花在安徽工研院副院长王玉华、科技战略咨询部负责人陪同下,实地考察由合肥研究院育成的“中禾优1号”秋收和产业化工作,实地查看了“中禾优1号”的田间长势,与转化企业、安徽工研院负责人就品种的区域适应性、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稻米的市场销路和深加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宣布1400亩“中禾优1号”正式开始收割。随后,三台大型收割机开展收割作业,确保颗粒归仓。 

  链接: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遍地英雄》栏目对“中禾优1号”的采访报道:https://tv.cctv.com/2020/09/17/VIDE1EasGgutBL54RX4rB38Y200917.shtml 

 

  启动收割 

 

  实地调研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