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王亮研究员获2020年度“亚太等离子体物理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文章来源: 孟令义 发布时间: 2020-11-02

  1026日-31日,第四届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大会在线上举办,共有来自亚太及欧美地区的900余名学者参会。开幕式上,大会公布了本年度“亚太等离子体物理杰出青年科学家奖”获奖名单,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王亮研究员成为磁约束聚变领域的唯一获奖者。 

  鉴于王亮在托卡马克ITER-like钨偏滤器长脉冲运行的高约束模等离子体热与粒子排除,热流先进控制方法的发展和射频波电子加热下偏滤器热沉积区展宽机理等方面做出的贡献,经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大会奖国际评选委员会投票,将2020年度磁约束聚变领域“亚太等离子体物理杰出青年科学家奖”颁发给王亮。该奖项国际评选委员会主席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Dominique F. Escande教授为王亮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牌。王亮还受邀在大会首日作了磁约束聚变分会的开场专题报告,综述了EAST过去10年在长脉冲偏滤器物理、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控制物理方面的研究进展、下一步高功率稳态运行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的措施。 

  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大会旨在建立平行于美国等离子体物理大会、欧洲等离子体物理大会的物理协会,促进亚太地区等离子体物理的学术交流和发展,目前会员约5000人,每次大会也有很多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参会学者。“亚太等离子体物理杰出青年科学家奖”于2016年开始设立,以表彰在等离子体物理各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40岁以下的亚太青年学者,每个领域每年的获奖人数不超过1人。

 

获奖证书和奖牌

   

王亮研究员线上发表获奖感言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