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现代科技馆创新发展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左萍 发布时间: 2020-11-30

  1129日,为更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体两翼部署,突显鲜明特色,合肥现代科技馆组织召开创新发展研讨会。会议听取合肥现代科技馆二期改造方案,并展开讨论,专家认为改造方案可行,并就科技馆特色定位、建设内容提出意见建议。会上还听取了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上海科技馆、中国科普研学联盟与合肥现代科技馆合作的《关于依托合肥现代科技馆,合作共建现代科技传播与科普研学教育中心的框架方案》,并表示赞同。 

  专家组由来自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中国科普研学联盟、安徽省科协、安徽省科技馆、合肥市发改委、合肥市科协等单位的权威专家组成,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任专家组组长。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出席会议,副院长程艳主持会议。 

  黄晨光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同时肩负科普国家队使命与责任,一手抓科技创新,一手积极尝试科普创新。随着时代发展变革,合肥现代科技馆已投入使用11年,设施陈旧、展品老化,作为传播科学文化、宣扬科学精神的有效载体,已无法满足社会需求。现科技馆启动创新发展规划,欢迎专家给予指导,为科技馆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合肥现代科技馆馆长孙裴兰报告了改造方案,介绍科技馆创新发展思路,升级改造目标定位、改造内容与方案等。升级版科技馆将依托科学岛丰富科技资源和自然环境资源,注重展示与教育双重功能,建设除主展区、临展厅外,还有科普剧场、实验工坊、实验设备展示、科学家天地等多种功能区,采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智慧”展示,充分体现高效、便捷、绿色、安全、节能理念,力争建成有温度的、体现科学人文思想的现代化科技馆。 

  专家组对合肥研究院积极投身科普事业表示赞赏。建议发展规划充分考虑场馆特色与定位,考察合肥市科技馆、安徽省创新馆已有科普资源,突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及科学岛特色,打造成不可复制的高端研学基地;建设中摆脱模型加展板传统展示方式,利用VRAR等先进高科技手段,以大科学装置以及能源环境安全等学科前沿研究为主线,真实还原科学人员工作场景,把科学故事、科学家故事、周边科学知识串联起来,注重沉浸式体验,以达到宣扬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目标;未来运营中不断扩大科技馆志愿者队伍,纳入安徽省科协体系。 

 

研讨会场

 

 

 

参 观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