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开展科学岛文明创建工作大检查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图:左萍 贺晓航 宋宁 发布时间: 2020-12-21

  为进一步丰富“重器巨帙、融合开放”的创新文化,建设科学岛优美园区和办公环境,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与科技创新相适应、相促进,1218日,合肥研究院开展2020年科学岛文明创建工作大检查。 

  在科研单元评比单元中,安光所获得先进,等离子体所和强磁场科学中心获得良好;在机关处室及支撑部门评比中,财务资产处、现代科技馆和肿瘤医院获得先进,院办、人事处和档案馆获得良好。

  10月,合肥研究院党委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科学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通知》。研究院各单元和各部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对照创建标准及要求,高质量、高标准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文明创建工作,采取自查、互查、内部评比等方式全面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 

  文明创建检查分三组实地进行,检查内容涵盖办公区、实验区、园区环境卫生、文化建设等情况,检查指标不仅包含卫生和整洁度的要求,还包括人员精神风貌、创新文化以及安全保障等要求。比如实验区创建要围绕“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弘扬科学家精神,体现坚持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创新导向;办公区创建要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价值导向与制度宣贯、执行,载体活动的设计同步考虑、同步推进;机关处室要将精神文明建设与模范机关创建相关要求统筹推进。 

  检查过程中,各组成员着重查看了实验区相关环境的布置、装饰,认真检查了卫生死角,了解各单位平时在文化创建、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特色做法,以评促进、互评互学。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单元和各部门对此次文明创建活动思想重视、准备充分、推进扎实,均做到对内外环境进行认真打扫和清理,尽管在硬件设施方面新老程度参差不齐,但整体卫生状况良好,未发现严重脏乱差情况。许多单元部门特色鲜明的实验环境和文化氛围,给检查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操作程序规范、物品摆放有序、规章制度健全的实验室;设有党建元素、名人名言、科研创新警句的公共区域;管理行为准则上墙的办公室等等。整洁有序、干净卫生、文化氛围浓厚、人员精神风貌饱满成为很多优秀实验室和办公室的共同特征。 

  黄晨光在检查总结评议中表示,各单位在保持环境卫生和精神文明方面都做得各有特色,整体表现较好。他强调,文明创建不仅是卫生、环境,还包括人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养,要将此次检查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形成常态化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广大职工学生树立良好的文明意识、提高文明素养、提升精气神,为建设最美科研园区和促进科技创新工作助力。  

 

  第一组检查

 

  第二组检查

 

  第三组检查

 

  颁奖

 

  干净有序的卫生环境

 

  文化环境创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