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与中科院深海所签署智能感知技术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
文章来源: 段静波 发布时间: 2020-12-23

  1222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带队一行4人前往中科院深海所开展交流合作,深海所所长丁抗、副所长彭晓彤、科技处处长向长生等参加此次交流。 

  经过前期良好沟通和深入交流,刘建国与丁抗代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与中科院深海所签署“智能感知技术”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在培育深海感知科技创新力量、加强人才交流和队伍建设、共享平台资源和科研成果等方面开展合作,协作创新,砥砺前行。深海所在深海科学研究领域占据优势地位,在深海工程技术研究领域具有明确的科学目标和技术需求;合肥研究院是国内环境感知领域的优势单位,在环境光学、质谱学、图像处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等方面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在深海领域具备较好的工程化应用前景。联合实验室将作为深海所与合肥研究院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双方在相关前沿领域的联合探索、预研和攻关提供支撑,共同推进深海科学研究和深海工程技术融合发展。 

  合肥研究院一行现场参观了深海所工程实验室、“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超高压模拟试验装置等,刘建国表示,深海所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利用几年时间快速推进我国深海事业进程,赶超国外几十年的深海研究工作,是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杰出代表。 

  座谈会上,刘建国介绍了合肥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学科特色。他说明,合肥研究院将以深海科学问题为牵引,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希望与深海所深化合作,共同推进国家深海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研发深海探测高技术装备,掌握深海探测关键技术。合肥研究院将努力为深海研究提供充分资源保障,务实推动每项工作落实落地。 

  丁抗指出深海所旨在构建深海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海上作业融合体系,掌握深海进入、探测、开发方面的关键技术,建设融合开放的试验平台,建立“小核心、大网络”的协同攻关体系,汇聚全海深装备集群。探测技术在深海领域大有可为,十四五深海所将大力推进智能感知技术在深海中的应用,中科院单位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加强联合,协同推进深海探测技术和装备研发。 

 

座谈会

 

  签订协议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