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再生水环境中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监测与智能控制创新交叉团队”终期评估获优秀
文章来源: 李明 发布时间: 2021-01-26

  近日,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公布了中国科学院2016年创新交叉团队终期评估结果。经专家组评审、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合肥研究院黄行九研究员牵头的“再生水环境中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监测与智能控制创新交叉团队”评估结果为“优秀”。  

  该团队依托合肥研究院组建,负责人为黄行九研究员,团队成员分别来自中科院化学所、华北电力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团队自组建以来,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各自在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监测与无害化处理以及物联网与智能信息系统等方面研究优势,深入研究了持久性有毒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与归趋,研究了多项针对环境中持久性有毒污染物分析与无害化处理的新方法与新技术,设计并开发了水质监测物联网以及智能控制系统,在城市污水再生利用领域形成若干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方法和技术。 

  项目执行期间,该创新交叉团队发表学术论文61篇,其中6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7Analytical Chemistry 11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由德国Wiley出版社出版专著一部;申请发明专利4项;培养博士研究生13人,其中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人,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博士论文1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人,奥加诺(水质与水环境)奖学金2人;获得国家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1项、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一等奖1项。 

  中国科学院创新交叉团队项目旨在推进新兴学科发展、学科交叉和交流合作,加快骨干科技人才的成长,主要支持一批跨单位、跨学科领域的优秀中青年人才组成创新交叉团队,开展具有跨学科、跨领域特点,并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较好的可持续性的交叉合作研究工作。此次参加评估的团队共21个,其中4个团队获得优秀、17个团队获得良好,优秀比例约为19%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