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极端条件下二维量子受限材料设计、物性调控及器件研究”课题综合绩效评价总结会召开
文章来源: 方秀芬 发布时间: 2021-03-15

  313日,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专项项目极端条件下二维量子受限材料设计、物性调控及器件研究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在合肥召开。项目负责人是强磁场中心张昌锦研究员。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秋良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裕恒院士等8位专家对项目下设两个子课题的研究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绩效评价专家组组长由沈保根院士担任。会议由科研规划处处长屈哲主持。 

  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王俊峰首先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向与会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他指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一个核心任务就是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建设好国家大科学装置,并充分依托大科学装置深入开展基础性和前瞻性科学研究。他感谢与会专家在过去对合肥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在未来进一步支持并参与合肥研究院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 

  强磁场中心主任孙玉平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他对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强磁场中心建设和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与会专家对本项目的课题综合绩效进行客观评价,多提宝贵意见。 

  张昌锦研究员和东南大学邱腾教授分别代表课题一和课题二对本课题的任务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人才培养情况、组织管理情况和所取得的亮点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各课题围绕二维量子材料设计与极端条件下受限量子材料的物性及器件研究开展工作,均严格按任务书约定完成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结果,如发现了新型二维半导体材料ZnIn2S4,利用强磁场下的测试在拓扑外尔半导体材料Te中发现了罕见的以磁场对数为周期的量子振荡,首次在钙钛矿氧化物中发现了电子相得摩尔条纹等。项目组在Nature Physics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3篇,项目组成员1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培养毕业研究生37名,圆满完成了各项研究任务。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课题的科研任务执行情况汇报,同时仔细审阅了各课题的综合绩效自评价报告,并与课题组成员就任务完成情况、已取得的重要科研进展进行了提问,并对项目结题后如何在已取得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宝贵意见。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