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四极磁铁项目第二批次发运
文章来源: 彭黎明、沈思远 图:沈思远 发布时间: 2021-04-01

  3月30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研制中心承担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四极四极磁体项目第二批次装车发运。HEPS工程加速器磁铁系统增强器共包含147台四极磁铁,截止目前已成功研制发运三种型号的四极磁铁共33台。

  增强器作为HEPS工程加速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是将束流的能量从500MeV加速到6GeV,因此,四极磁铁的磁场性能需要在动态范围内满足物理要求,这既是增强器磁铁的特点也是难点所在。

       为了提高磁铁在动态运行过程中的稳定性,研制团队根据磁铁结构设计出特殊的叠装工装,采用0.5mm厚的涂胶硅钢片叠装、粘接制成铁芯,保证同型号磁铁铁芯的磁化曲线一致,每块铁芯的重量以及轮廓尺寸趋同,能够达到趋于接近的物理参数。最终磁铁总装后的磁间隙误差全部小于0.05mm,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