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举办2021年度国际人才培训班
文章来源: 任琳 发布时间: 2021-07-26

  7月23日,2021年度合肥研究院国际人才培训班举办。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副院长宋云涛及各科研单元分管副所长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各科研单元近百名一线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及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培训。

  黄晨光在开班讲话中指出,国际合作是合肥研究院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基石之一。依托已建成运行的EAST、SHMFF,研究院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科技国际合作,与150多个国际研究机构建立了“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网络,疫情前每年的国际来访量超过400人次、4000人天,目前成立了9个国际联合单元,并4度获得国家科技合作奖。

  黄晨光强调,“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中科院也将积极发挥国家科研机构的独特优势,深化拓展新形势下的国际科技合作。合肥研究院要紧跟国家和中科院的指导思想,“十四五”期间以大科学装置为牵引,着力建设科学岛国际化示范区;努力打造一流的国际化科研机构,争取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世界科技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宋云涛在讲话中指出,合肥研究院的国际化发展靠人才,参训人员是单位现在和未来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中坚力量,实现科学岛国际化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实现。他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学习机会,提高国际化素质、锻炼业务能力、增强合作意识,为把科学岛建设成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贡献力量。

  资深国际关系及国际合作专家,原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以及原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绍祺为学员们授课。曹京华借“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成立的故事,为学员们介绍了开展国际合作的思路以及沟通技巧。王绍祺结合他在ITER国际组织副总干事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国际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与运行规则。随后,固体所量子中心团队刘晓迪副研究员分享了他们以国际合作促进科研发展的成功经验。最后,国际合作处处长董少华也针对合肥研究院国际合作情况,带来了“齐心协力做好国际合作”的报告,表明国际合作处一定全力配合、辅助科研人员做好国际合作,助力合肥研究院的科技发展。

  学员对此次培训班高质量授课给予肯定,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拓宽了他们的国际视野、提升了对国际合作的认识,为未来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提供了思路。

黄晨光作开班讲话

宋云涛作开班讲话

  授课专家与学员互动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