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开展辐射安全防护与应急内部培训
文章来源: 钟国强 图:黄俊 发布时间: 2021-09-22

  为认真落实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以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建设要求,提高全员辐射安全意识,9月18日下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组织开展辐射安全防护与应急内部培训,所安全员、辐射岗位工作人员以及感兴趣的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特别邀请了安徽省辐射环境监督站主任顾先宝作题为《生活中的辐射》专题报告。顾先宝从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两方面对日常生活中的辐射进行了系统阐述与讲解,生活中主要接触到的氡源有天然温泉、天然气、自来水、建材等,指出通风是减少氡危害的最有效途径;介绍了医疗、科研、国防、核能、核技术利用等领域的人工电离辐射,以及各种家用电器的电磁辐射水平,帮助参训人员建立直观的辐射强度量化概念;结合等离子体所的电离辐射装置(EAST、探伤机、X射线管)和放射源,使用场所环境以及运行特征,现场展示了各类常用的辐射监测设备,以及个人防护器具的使用,并对实验人员需注意的辐射防护事项进行了介绍。

  通过此次系统的辐射防护培训,使从事相关工作岗位人员切实掌握了辐射防护要点知识,建立了正常的核辐射危害认知观,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全面提升辐射防护与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顾先宝作报告

   

  现场演示

   

  培训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