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文章来源: 文/叶华龙 图/胡海临 发布时间: 2022-01-20

  1月18日上午,等离子体所2021年度全所工作总结及所领导班子述职与表彰大会召开。等离子体所李建刚院士、万宝年院士、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干部职工学生参加会议。合肥研究院人事处处长王鸿梅出席会议。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刘甫坤主持会议。

  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代表所领导班子作2021年度全所工作总结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等离子体所接续奋斗、创新奋进,交出了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的一年。一年来,等离子体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事业取得全面发展,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实现“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一年来,等离子体所紧紧围绕“四个面向”,在EAST工程建设和物理实验研究、ITER部件研发和工程安装、CRAFT设施建设、实验堆和工程堆设计、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一批有显示度的重要成果。EAST装置总放电实验次数突破10万次,分别实现了可重复的1.2亿度101秒等离子体运行,1.6亿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1056秒的长脉冲高参数等离子体运行。EAST成果入选“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巡礼,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EAST装置成果被列为中科院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入选中科院“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并获中科院优秀运行设施一等奖。EAST装置亿度百秒创世界新纪录被列为年度国内十大科技突破,位列年度国内十大科技新闻之首,并入选中国科技荣耀时刻。ITER主机安装第一阶段里程碑所有节点顺利完成。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基本建成。谋划推动聚变实验堆项目,完成CFETR工程设计,开展项目综合绩效评价验收。全所经费与资产、专利与标准、项目争取持续增长,国际合作与交流、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科研管理与创新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各科研单元、技术支撑、职能管理、所属公司等各部门为助推研究所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会上,所领导吴新潮、刘甫坤、陈俊凌、胡建生、徐国盛、陆坤分别述职,并为全所职工送上新年祝福。大会宣读了2021年度基层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名单、全所考核优秀人员名单、课题考核获奖名单、部门考核获奖名单、安全和质量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等各项考核结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大会指出,等离子体所作为核聚变研究的“国家队”“国家人”,要扛起“国家事”“国家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拉高标杆,勇毅前行。大会要求,等离子体所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出更大成绩。

 

  宋云涛作全所工作总结报告 

 

  万宝年院士致辞 

 

  吴新潮述职 

 

  刘甫坤述职 

 

  陈俊凌述职 

 

  胡建生述职 

 

  徐国盛述职 

 

  陆坤述职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