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土壤信息传感器与智能监测设备创制”项目启动暨推进会在合肥召开
文章来源: 林丹 发布时间: 2022-09-15
       9月8至9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牵头,固体所蒋长龙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土壤信息传感器与智能监测设备创制”启动暨推进会合肥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王俊峰安徽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韩立生,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主管胡小鹿,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高级主管曾艳出席并致辞。

  王俊峰在致辞中表示,提升农业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加强农机装备智能化、信息化协同攻关是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应用的关键,希望项目团队面对当前国内智慧农业快速发展新趋势与新要求,对标项目指标,积极进取并取得丰硕成果,研究院也将在项目实施及推进过程中给予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持。韩立生表示,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突破我国在土壤信息传感器与智能监测装备领域的技术颈,为新型土壤传感器与智能监测装备提供科学支撑,为我国智慧农业领域提供技术储备。曾艳要求项目组织实施要紧紧把握技术研发、创新、升级、应用的需求和问题,抓住智能化、信息化的主线,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适应我国农业生产要求的智能化检测装备,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推动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产出及应用。胡小鹿介绍了项目管理思路和要求,重点讲解了重点专项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强调要发挥好项目专家组对任务研究监督及指导以及把握项目实施方向的作用,建立日常管理协调工作机制推进项目课题协同推进。 

  项目负责人长龙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土壤信息传感器与智能监测设备创制”项目由合肥研究院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针对土壤健康与农作物产量和质量安全密切相关的土壤环境因子,开展多种传感器与智能监测设备创制研究,构建土壤信息监测物联网云服务平台并开展示范应用,为土壤健康与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汇报,并听取咨询专家的指导意见。 

  会议邀请了合肥研究院刘文清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刘成良教授、南京大学朱俊杰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赵建龙研究员、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吴海华研究员、西南科技大学刘知贵教授、合肥研究院王儒敬研究员等8位专家担任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成员,其中刘文清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谢毅院士担任副组长。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后,在肯定实施方案与项目组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经验,从考核验收标准、课题单位协同、应用示范落地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希望在研究基础上,研究团队在项目负责人的统一部署安排下,加大基础理论研究,提高协同创新效率,再接再厉,取得丰硕进展。  

  启动仪式由合肥研究院科研规划处副处长吕波主持。合肥研究院相关科研单元、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合肥市长丰县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项目参与单位的50多位专家和项目骨干参加会议。 

 

王俊峰、韩立生曾艳胡小鹿致辞 

 

刘文清院士主持专家质询会谢毅院士主持项目汇报 

 

项目及各课题汇报 

 

专家组讨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