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组织开展科学传播专题培训
文章来源: 文/许蕾 图/王天昊 发布时间: 2022-12-02

  1130日至121日,合肥研究院举行科学传播专题培训,以线上方式参加中科院科学传播通识课程培训,并特邀新华社安徽分社资深记者徐海涛现场授课。合肥研究院各科研单元和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新闻宣传工作人员等四十余人参加培训。 

  线上培训环节,中国科学院传播局副局长王秀全致开场词,传达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介绍本次专题培训的基本情况。文汇报首席记者许琦敏作《新闻报道的一般规律与结构》报告,介绍了新闻报道的相关基础知识,新闻报道撰写以及传播案例讲解。上海教育新闻中心评论部副主任桑翔作《舆情的一般规律和应对方法》报告,介绍舆情应对相关政策法规,并结合案例讲解如何应对舆情回应关切等。此外,来自上海师范大学、解放日报社、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日报社的专家们围绕科学教育、新闻宣传活动组织、科学普及和融媒体下全平台直播等课题进行了精彩分享和交流。 

  新闻宣传培训环节,新华社安徽分社总编室成员、资深记者徐海涛以《从“爆款新闻”看新时代如何讲好科技创新》为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科学岛采访经历,结合多篇产生重大影响力的科学岛“爆款科技新闻”,生动讲述了在新时代新征程里,如何寻找和积累报道素材、创新写作手法、做好国际传播等。课后,徐海涛与到场参训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培训旨在帮助合肥研究院一线宣传人员学习如何更好开展科学传播工作,加深了解新形势下科学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科学传播工作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宣传工作的组织和策划能力,让科学传播工作真正为科技创新赋能,不断推动合肥研究院科技创新工作。

培训现场

徐海涛授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