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单文钧在中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09-08-04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
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研究院提供保障

——中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向
中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单文钧
(2009年7月3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本届研究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是研究院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现在我代表纪委将四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和对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向研究院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报告,请予审议。

一、四年来的主要工作

研究院第二次党代表大会以来,研究院纪委在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安徽省纪委和研究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以及中科院党组、安徽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紧紧抓住建立健全研究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个工作重点,积极谋划、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明显成效。

(一)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局面基本形成。

研究院党委、纪委和行政领导班子,注重把握研究院反腐倡廉工作方向,每年都将反腐倡廉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四年来,先后在研究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纪检监察审计干部会、党员干部大会上,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央纪委一、二、三次全会精神和中科院、安徽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精神,并紧密结合研究院实际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意见。研究院党委主要领导在中央、院、省下发的事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文件中,亲自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有关重大问题。研究院领导多次听取和过问有关人民来信的查处和案件线索的查证情况,支持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履行职责;班子成员对群众反映的属于自己分管的部门和干部存在的有关问题,按照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分工的要求,对被反映者进行警示教育,敦促整改。目前,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局面基本形成。

(二)反腐倡廉三项工作得到较好完成

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中,按照中央、中科院、安徽省确定的重点工作,对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八条规定”进行了自查,对干部职工以房改价超标准购买公有住房和租住、购买政府直管公房,对干部投资入股煤矿问题等进行了清理。按照中央的部署,认真开展了治理商业贿赂和治理“小金库”等专项工作。在清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均得到了纠正。研究院所认真贯彻执行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述职述廉制度。据统计,四年来,全研究院任职前廉政谈话46人次,诫勉谈话5人次,述职述廉111人次,纪委负责人同下级负责人谈话19人次,询问质询8人次,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12人次。通过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进一步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究院各级领导干部都能认真执行中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未发生受党纪政纪和法律追究的人和事。

在信访举报查证核实工作方面。全研究院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群众来信举报11件。核查结果:来信反映的问题,有的与事实有较大出入,情节较轻;有的基本事实存在,但属于领导工作作风问题,够不上立案和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这些群众来信,都按有关规定作了妥善处理,做到件件有交代,事事有着落。对发现有违纪倾向和苗头的,与当事人进行了警示诫勉谈话,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要求;对举报失实的,予以澄清,解脱和保护了干部。

与此同时,研究院、所纪检监察组织还注意了解和听取群众关心和反映的“热点”问题,并及时向单位党政领导报告,积极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协助领导化解矛盾,维护和谐稳定。

(三)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教育,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根据省纪委和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的部署,研究院每年都组织一次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2006年,开展了以学习党章、遵守党的纪律和树立良好学风和科研道德风范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月”活动;2007年,开展了以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为重点的作风教育月活动。2008年,开展了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暨知识竞答活动;最近,在研究院处室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以“党性党风党纪”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并组织观看了有关反腐倡廉录像片。通过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思想觉悟和科研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