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王英俭院长在第二届双代会上的报告全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0-01-10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第三届领导班子任期目标

王英俭

(2009.5—2014.5)

  一、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上届领导班子紧紧围绕知识创新工程和新时期办院方针这一主线,坚持科学发展,以研究制定研究院总体战略发展规划和三期创新方案,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工作重点,统筹兼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

  ─新增了两个科研单元: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和安徽循环经济技术工程院;

  ─新增国家工程中心、院和省部重点实验室10个;投入科研装备经费2.02亿元,科研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队伍结构有了明显改善,更加年轻化和高学历化,各类人员有序进入到各级各类岗位;

  ─争取了两项大科学工程: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和EAST辅助加热系统,主持973项目4项及863、遥感载荷预研、基础性专项等重大项目20余项;

  ─经费总量增长了81%,其中科研项目经费增加了近1.24倍;

  ─获得了1项一等和4项二等国家科技奖;

  ─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四年获院级奖学金人数达52人,新增博士点2个、硕士点5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

  ─积极解决职工关心的问题,实质性推进了“科学家园”集资建房,职工收入增加了约45%。

  二、发展现状

  根据国家能源环境安全战略需求,合肥研究院部署的主要学科方向为等离子体物理与磁约束核聚变、强磁场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与纳米技术、大气光学与遥感、环境光学与环境监测技术、仿生感知与智能系统、光子材料与器件、低温超导磁体和电力节能技术、离子束生物工程、智能农业信息技术等。主办有SCI收录刊物《Plasma Science & Technology》、物理类核心期刊《信息获取学报》、《量子电子学报》、自动化类核心期刊《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及《光电子技术与信息》等学术刊物。

  围绕主要学科方向建有20多个实验室,包括10多个国家工程中心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拥有世界上第一台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实验装置,是世界核聚变研究中心之一和亚洲大气辐射和激光雷达网核心成员单位,与美、欧、俄、日等国际同行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交流关系。拥有国内唯一的测量参数完备的大气光学参数与地物波谱综合实验观测场和数据库、5.5MeV单离子束细胞精确定位照射系统、低温绝对辐射定标系统、公里级高分辨率高灵敏度大气吸收光谱实验系统、10T峰值运算速度的高性能计算机等一系列先进大型研究平台。

  承担着国家“十五”、“十一五”国家大科学工程“EAST超导实验装置”和“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建设;“长寿命、高效、低价染料太阳能电池”、“有机污染物纳米敏感材料、结构与器件”“聚变实验堆设计等ITER专项”等973项目;“城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关键技术及集成设备研制”、“光波大气传输及其自适应光学相位校正研究”、“大气光学参数测量和建模”等863项目;4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及一批国家科技攻关、型号、科学院创新方向性项目等。

  发展和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并积极推动高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在包括等离子体应用技术、超导电工技术、激光大气探测技术、环境污染光学监测技术、辐射定标技术、纳米材料技术、离子束生物工程技术、激光和红外非线性晶体材料技术、智能传感器技术、农业信息技术等一系列核心技术方面,合肥研究院与全国20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承担着一系列高技术应用开发项目,并不断推进高技术成果转移,发展高技术产业。

  现有职工1800余名,科技人员1200多人、研究员160多人,其中工程院院士2名、国家973计划首席专家6位、国家863计划专家和大科学工程专家等十余名。设有5个博士后流动站、7个博士学位授予点和16个硕士学位授予点,是国家研究生重点培养单位。在学博士、硕士研究生1000余名。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