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在合肥研究院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大会上的报告
文章来源: 匡光力 发布时间: 2011-07-01

在合肥研究院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大会上的报告

 

各位同志:

  大家好!今天是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纪念日。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大会,纪念党的生日并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我代表研究院党委,向到会的全体同志以及研究院2000多名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获得表彰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表示衷心的祝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启动之年。去年下半年以来,研究院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加强群团工作,为顺利推进“创新2020”和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发挥了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

  一、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合肥研究院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党委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周密部署,建立了领导机构、印发了活动方案、制定了《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意见》等。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确定活动主题,结合实际设计活动载体,多途径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去年6月至今年7月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二阶段,即全面推进阶段,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全面推进活动的开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增强了党对群众的吸引力;使基层党组织工作更加规范、更富活力和吸引力;更加激发了党员学习时政的热情;大力促进了科研事业的发展;确保了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

  1、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合肥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采取听辅导报告、集中学习交流、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兴起了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研究院院、所网站、党建工作网、《科学岛》报、橱窗、宣传栏等阵地,纷纷宣传学习成果,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把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2、认真做好领导点评工作

  “领导点评”是是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解决问题、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研究院各级党组织采取集中点评、个别点评、现场点评和随机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领导点评工作。今年元月,研究院党委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对研究院各所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的活动情况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成绩,指出了不足,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各所党委、总支分别对所属支部活动情况进行了点评;党支部对本支部党员进行了点评。部分党组织结合去年年终考核工作集中开展了点评,推进了工作,为党员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3、各级党组织结合中心工作,树立先进典型,推动活动向更高水平发展

  启动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研究院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带头争创佳绩,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显著成绩。等离子体所、安光所、固体所、智能所、先进制造所、强磁场中心以及机关党总支根据各自中心工作和党组织设置情况,结合领导点评、年终考核、七一评优等工作,从今年元月至6月,先后组织评选了“党员先锋岗”、科技创新团队等,树立了一批优秀典型。今天党委还将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此前,研究院党委向中科院党组和安徽省委及省直工委分别推荐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共产党员:如等离子体所党委被评为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高秉钧、黄行九、王鸿梅等同志被中科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等。

  4、公开承诺活动使群众得实惠

  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环节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研究院领导在职工收入方面作出了重要承诺:任期内力争使职工收入人均增长50%,并着力提高低收入人群的待遇。过去一年人均已经增长了10%,从本月开始在职职工每月还将再增加500元津补贴,使得低收入人群的待遇又得到了明显提升;去年底到今年初先后提高了离退休人员和研究生待遇,离退休人员收入每月人均提高近千元,研究生生活补贴人均提高300-400元;在医疗服务中,建立了大病救助机制和老同志困难帮扶机制;医院承诺加强行风建设,多途径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今年上半年,医院与各供应商制定了6条约定,联手行动,保证廉洁从医,杜绝不正之风;邀请安医专家定期到职工医院出诊,方便岛上职工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去年下半年对职工活动中心进行了全面整修,更新了老年大学课桌椅,新建了计算机教室,开通了互联网,改善了老年大学的办学条件。

  5、举办主题征文演讲比赛

  今年3月,研究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团委联合举办了“创先争优在行动”主题征文与演讲比赛。活动启动后得到各单位和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响应,各所及二级机构经过内部选拔后推荐了51篇征文、28位选手参加研究院的决赛,4月29日整个活动结束。研究院从中选择推荐三篇征文和一名选手参加省直比赛,获得奖励。

  6、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5月,作为迎接建党90周年的重点活动之一,研究院党委组织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党群办为各基层党组织配备了学习参考教材,近2000名党员及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考试,经过支部书记阅卷,总支书记或党委书记抽阅,考试成绩优异,平均得分在90分以上。6月17日,党群办邀请省直党校教授作了专场党史报告,150余名党员和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7、举办唱红歌和书法、绘画展览

  为迎接建党90周年,红歌唱响科学岛,组织开展“唱支红歌给党听”合唱比赛活动,研究院各单位共组织了13支队伍近400人参加今天的红歌比赛。此前,研究院组织了由37人组成的合唱团参加了省直机关的“永远跟党走”歌唱大会;还征集了18幅书法、绘画作品参加了省直机关组织的展示活动。

  二、加强学习、培训和队伍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研究院党委积极探索生动有效的学习方式,搭建便捷多样的学习平台。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探索完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方法和途径,使之更加富有成效。

  1、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培训,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结合中心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以及纪念建党90周年,研究院各级党组织以多种形式继续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深入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推动落实新条例。开展向沈浩、杨善洲、吴孟超等同志学习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 加强组织发展和队伍建设

  研究院党委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对基层党组织目标管理的重要指标。加强对申请入党人员的思想教育,建立考察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并以文件形式将程序发布在党建网上供学习参考;研究院党办、各单位党委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以多种渠道对总支、支部的党员发展工作进行指导,促进支部之间工作经验交流。不断推进党员队伍建设,充实和完善党员队伍。各支部积极推进培养工作,本年度共发展新党员48名,预备党员转正56人,转接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400多人次,目前研究院在册党员人数已经达到2010人。

  研究院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并加强人才招聘的宣传力度,加强岗位培训和适时调整岗位,努力做到人尽其才;创造各种机会和平台,让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交流、学习,通过及时解决住宿、办公用房及生活问题等方式,切实体现对年轻人的关心;通过经费倾斜和拓宽项目面,给年轻人更多的发展机会;结合岗位评聘工作,加强支撑队伍建设。

  三、加强群团工作,促进创新文化建设

  1、积极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研究院贯彻落实中科院颁布的《2010—2020年创新文化建设纲要》,广泛宣传和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淡薄名利、团结协作,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科学院精神。

  研究院各研究所及二级机构参加了中科院网站群体系建设,目前均已正式开通运行,在对外宣传和内部交流方面获得了明显进展,多项运行指标居中科院全院前列。研究院主页日均访问量超1.5万人次,稳居中科院各子站前10名;过去一年主页发布新闻稿589篇,又创下年发稿数量新纪录;2010年政务信息工作被评为中科院先进单位。

  在科普宣传方面,研究院与合肥市共建的合肥现代科技馆于2009年8月底隆重开馆,至去年底,已接待观众近3.5万人次,其中团队150个,约1.5万人次。在今年5月份的科技周期间举办了专题科普活动。

  2、加强群团工作,建设和谐科学岛

  党委高度重视群团工作,支持工会、青年团等群团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活动。工会、团委、研究生会和离退休办公室联合举办了第八届“科学岛●金秋”和第八届“科学岛之春”系列文体活动,3000多人次参加了各类运动。各体育协会团结了爱好者,常年坚持开展健身训练和交流比赛,赢得了一系列的奖牌和名次。团委先后组织开展了青年思想状况调研活动,形成了书面报告,2500名团员青年参加了活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扩大图书馆藏书面、多举办一些思想政治形势报告和礼仪培训等等,得到院领导的重视,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去年10月,团委举办了“秋之约”青年联谊活动,约500名青年男女参加。几年来,已经有几十人通过该活动成功交友。团委组织的“博士团走进中学课堂”公益性系列活动走进合肥五十中、科学岛实验中学等,以召开主题讲座、班会座谈、趣味实验、实地参观等形式与学生进行交流,共40余个班级2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还有园区环境清理、无偿献血、“走进皖江示范区”主题实践等众多活动,受到了团员青年的广泛欢迎。妇委会在“三八”节期间组织各单位女职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由于出色的工作多次获得各级各类表彰。本年度,研究院工会再次被评为省直“工会工作目标责任制优秀单位”;涌现出一批受到中科院、安徽省和省直系统表彰的先进团组织和个人,近二十名优秀团员青年被评为中科院“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省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等,合肥研究院团委被评为中科院“五四红旗团委”;新增二个省直机关“青年文明号”等。

  研究院第二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于今年3月召开。职工普遍关心的与收入待遇、人才队伍、文体设施、食堂就餐、集资房等相关的提案都得到了重视和落实。

  3、做好扶贫救灾、计划生育、社会稳定等工作,积极承担各项社会职责。

  在承担救灾扶贫等社会责任方面,继续筹措资金支持扶贫点建设,切实为村民解决了一些生产、生活和学生教育问题。配合地方政府积极做好人口与计生工作,做好社会稳定工作,为研究院构建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党风廉政建设紧抓不懈

  一年来,研究院党委、纪委认真贯彻中纪委历次全会及中科院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认真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研究院领导与各研究所、机关(后勤支撑系统)各部门负责人、研究所领导与课题组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重点领域的监督和预防,在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等方面狠抓落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抓好制度建设,切实解决在党性修养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组织院、所纪委领导和纪检监察审计干部、中层以上干部观看了一系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听取专题报告。凡研究院所属单位干部考核调整、研究院各类人员招聘、专业技术职务和职员系列岗位评聘、新建科研机构的科研仪器设备采购、基建工程项目招投标等工作开展到哪里,纪检监察审计室的监督保障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五、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领党员和群众努力工作,为研究院科研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在党委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紧紧围绕科研这个中心工作,服务科研大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研究院的科研工作得到全面推进,创造了丰硕的一流科研成果。

  一年来,东方超环EAST装置实验突破了1兆安等离子体电流;国内首台探测大气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时空分布的激光雷达系统研制成功;上个年度发表的科技论文数和单篇论文平均被引次数等指标均位居全国科研机构前列。合肥研究院2000-2009年发表的SCI收录论文篇均引用次数达到10.32次,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87次,位居全国研究机构第9名。

  过去的一年,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中心工作,创先争优,为研究院科研事业的顺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下一年度工作展望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实施“创新2020”方案

  围绕进一步推动实施“创新2020”方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科研事业的发展。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和已经积累的多学科基础以及研究院体制、机制、园区等优势,努力建设国家综合科学中心,使其成为“国际著名的物质科学研究基地、战略高技术的发展基地、促进产业振兴的技术创新基地、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

  2、继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以“科学发展创先进,建设和谐科学岛”为主题,积极探索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今年7月至明年6月是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化提升”阶段,要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献礼。

  3、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等内容的学习、宣传和贯彻;继续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研究院政研会组织建设,进一步探索研究院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适时举办党建工作研讨班、支部书记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提高党务工作人员和党员素质。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要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院所领导干部上岗培训制度,提高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加大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力度,建设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结合研究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完善人才政策,建设一支适应“创新2020”需要的优秀人才队伍。

  5、加强创新文化建设

  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宣传中科院精神;继续办好“科学岛之春”和“科学岛·金秋”系列文体活动,支持各群团组织举办相关活动,加强党建带团建;积极推动科普宣传工作;要充分发挥职代会的民主管理功能,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营造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科学岛人文氛围,推动具有科学岛特色的创新文化建设。

  6、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和科研道德教育;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内控制度,着力抓好科学院党组确定的课题经费管理使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建等重点领域的预防和监督;努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研究院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同志们,2011年度是国家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的启动之年,希望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以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创先争优,为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著名的“物质科学研究基地、战略高技术发展基地、促进产业振兴的技术创新基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