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巴西圣保罗大学Caetano R. Miranda教授访问固体物理所
文章来源: 吴学邦 发布时间: 2017-03-08

  21632日,应固体物理研究所刘长松研究员的邀请,巴西圣保罗大学Caetano R. Miranda教授访问研究所。 

  222日上午,Miranda教授作客固体所青年论坛,作了题为Applications of multiscale computational nanoscience towards sustainable energ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上,Miranda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巴西圣保罗大学以及所在课题组研究情况,随后重点介绍了近几年针对环境友好能源的需求及有效利用等问题,利用课题组发展的多尺度模拟手段如量子力学计算、分子动力学、格子波尔兹曼模拟(Lattice Boltzmann modeling)来探索和设计新型纳米结构材料及其在能源方面的应用。Miranda教授详细介绍了通过使用功能化修饰后的纳米颗粒和纳米多孔介质来控制油/盐水/岩石界面的化学环境,从而提高原油的产量。随后,他还介绍了第一性原理方法在新型热电材料的探索方面的应用。报告结束后,Miranda教授与固体所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与讨论。 

  222日下午,Miranda教授与刘长松课题组科研人员进行了小组交流与讨论。许依春副研究员、刘伟助理研究员和侯捷博士生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关于纳米晶材料抗辐照损伤机理的多尺度模拟、地质材料柯石英在高压下相变机制的分子动力学模拟、基于第一性原理预测金属中的氢-空穴相互作用等方面的一些现状和进展。科研人员与Miranda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22731日,Miranda教授就自由能计算相关问题给科研人员授课。他回顾了从1935年发展至今的十几种自由能计算手段,详细介绍了Harmonic方法、非平衡方法(Non-equilibrium MethodsAdiabatic SwitchingReversible Scaling三种计算方法、优缺点及其应用实例。此外,Miranda教授还介绍了固-液界面张力计算以及势函数拟合方面的知识与经验。 

  Caetano R. Miranda2003年博士毕业于巴西金边大学(Universidade Estadual de CampinasUNICAMP),2003-2007年分别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2007-2009年,担任日本京都大学助理教授JAPEX主席。2009-2015年,任巴西ABC联邦大学(UFABC)计算材料科学助理教授。自2015年起,在巴西圣保罗大学物理学院(USP)任教授。Miranda教授在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主要研究领域是面向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材料计算模拟,包括可再生能源(氢,燃料电池和太阳能燃料电池),石油工业和建筑的纳米技术材料,以及在极端条件下的计算材料物理。 

  目前,Miranda教授与固体所刘长松研究员共同主持了一项中国-巴西合作项目,项目名称为“在极端条件下纳米结构材料面向环境应用的计算模拟设计Computational Design of Nanostructured Materials for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 at extreme and harsh conditions)。此次来访,双方共同探讨了长期深入合作的可能性,并确立了未来定期进行科研人员的互访交流。 

 

                                                                           Miranda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