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西南大学彭莉教授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
文章来源: 汪锡 发布时间: 2017-03-13

  3月9日,应运动健康研究室邀请,西南大学体育学院彭莉教授访问智能所,并作题为《最大摄氧量相关问题探讨》的创新论坛报告。

  彭莉教授从最大摄氧量的概念入手,介绍最大摄氧量的绝对表示方法和相对表示方法及其优缺点,深度剖析最大摄氧量的获取技术,包括恒定负荷方案和递增符合方案的直接测量法、亚极限运动的间接测量法,详细阐述了不同测量方法的原理、关键影响因素和适用场合等。她从影响最大摄氧量大小的生理因素角度,分析限制最大摄氧量的中央机制和外周机制,并据此说明提高个体最大摄氧量的科学方法。此外,还结合人体无氧阈,分析了二者在制定有氧耐力训练的适宜强度、评定运动能力指标变化、选拔体育人才以及反映运动员的训练状态等角度的实际应用。彭教授的报告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家踊跃提问并就相关问题与彭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彭莉,西南大学体育学院教授,体育学院副院长。彭教授于北京体育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先后于2005年和2011年赴英国威尔士大学东北学院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留学进修。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专项子项目“优秀艺术运动员科学选材的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子项目“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教育模式的建立与运动健身科学指导及其效果评价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重庆市科技计划项目“补充活性肽对运动性骨骼肌损伤的保护与修复作用及其机制研究等。出版专著3部、译著1部、在体育科学、SCI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