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参观技术生物所
文章来源: 文/贺晓航 图/刘军红 发布时间: 2017-03-17

  3月16日,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材料专业师生近80人到技术生物所参观交流。期间,研究所组织安排了《生物材料应用中的几个生物学问题》、《纳米载体材料在医学和环境中的应用》、《生物与材料》三个学术报告,并参观了离子束植物遗传工程研究室和微生物过程研究室。

  陈少鹏副研究员结合研究所在生物医学材料生物相容性、医用纳米材料毒性效应机制、生物监测材料研制应用等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向大家全面阐释了生物材料应用中的生物学问题,为同学们从生物学科角度思考材料应用提供了崭新的视角。

  吴正岩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组围绕医学应用,利用常规合成的纳米材料制备磁共振成像造影剂兼药物载体的工作,分享了离子束改性纳米材料在环境领域的应用。他重点展示了课题组研发的农药化肥载体(助剂)、盐碱地改良剂、重金属修复剂等技术及产业化情况。同学们纷纷感叹到科学技术可以通过产业化工作如此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黄青研究员从光谱视角,分析了材料对于光谱研究的重要意义,并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围绕材料在拉曼光谱中的应用开展的工作,将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学科知识融会贯通,让大家感受到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的魅力。

  在实验室参观中,大家深入了解了离子束诱变的分子机制研究、新型控失化肥研发、工业微生物诱变育种等研究所特色研究方向,对从多学科视角思考自身学科问题拓展了新的思路。

 

  学术报告

 

  展板讲解

 

  参观实验室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