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山大学钟玖平博士到安徽光机所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刘文鹏/文、陈媛芝/图 发布时间: 2017-04-21

  4月12日,应激光中心张庆礼研究员邀请,中山大学化学学院钟玖平博士来安光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新型稀土闪烁体材料探索》的学术报告,安光所和固体所的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钟玖平博士从稀土闪烁体材料在医疗、安检和高能粒子探测等领域的应用出发,详细介绍了相关应用对闪烁体性能的需求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结合自身在中山大学和海外的科研经历,分享了十余年来在闪烁体材料探索过程中的研究思路和成果,对闪烁体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展望。报告结束后,科研人员就报告中感兴趣的问题以及科研感悟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和探讨。钟博士的报告不仅使大家了解到闪烁体的应用和发展前景,而且蕴含着丰富的创新思维,引导青年科研人员进一步认识到广泛交流、学科交叉融合是产生创新的重要思想源泉。

  会后,钟博士参观了激光中心晶体材料室,并就双方下一步科研合作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钟玖平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师从于我国稀土化学奠基人之一的苏锵院士,后曾在法国里昂第一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从事留学访问交流。多年来从事稀土光功能材料制备及发光性能研究,主持和参加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国家“973 计划”、“863 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Nanoscale、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Crystal Growth & Design、RSC Advance、Physical Review B 等国际刊物上已发表了SCI收录论文三十多篇;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5 项已授权。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