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参加第32届ITPA诊断专题会议
文章来源: EAST诊断组 发布时间: 2017-05-19

  5月9日至12日,第32届国际托卡马克物理组织(ITPA)诊断专题会议在成都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召开,吸引了近60名从事聚变诊断研究的国内外科研人员参会。等离子体所组织物理诊断一线科研人员参会,全面展示了EAST近年来在物理诊断方面的研究进展。会议期间,等离子体所科研骨干同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际同行展开了多场小范围的合作讨论会,并就下一步ITER诊断国际合作方面达成了多项初步意向。

  会议首日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诊断日”,来自等离子体所、西南物理研究院,中科大、北京大学和华中科大等单位的科研人员汇报了国内几大装置上的物理诊断研制进展。臧庆研究员代表EAST团队作了题为Current state of EAST diagnostics的报告,全面介绍了EAST装置的诊断发展成果,展示了EAST装置开展高性能长脉冲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的诊断支撑能力,以及近期在EAST装置上取得的部分实验进展。随后,吕波研究员作了题为Active Spectroscopic Diagnostics on EAST的报告、刘海庆副研究员作了题为Laser-Aided Plasma Diagnostics on EAST的报告、王亮研究员作了题为Edge, Divertor and PWI Diagnostics on EAST的报告、黄娟研究员作了题为Energetic particle Diagnostics on EAST报告、张凌副研究员给出了题为Impurity study related diagnostics on EAST的杂质诊断报告,详细介绍了在等离子体关键分布参数诊断方面取得的成效与进展。

  此外,EAST相关科研人员还报道了与ITER研究密切相关的第一镜清洗、中子诊断、等离子体实时控制等方面的诊断成果与进展,共计14个与EAST相关的报告。胡立群研究员则代表国内四个ITER诊断采购包承担单位,详细介绍了中方所承担采购包的研制进展。与会国际专家纷纷表示EAST物理诊断近年来的进展令人瞩目,所采用的技术和达到的参数水平已经使EAST具备了开展深入物理研究的能力,也为ITER诊断的研制提供了丰富经验和参考。来自IO的ITER诊断协调人George Vayakis博士表示与2011年在中国举行的ITPA诊断会议相比,中国在诊断发展发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也在该领域开始和国外进行全面的对话和合作。

  ITPA诊断组专题会议每年定期召开,主要交流ITER诊断研制、在现有托卡马克装置上开展联合实验的进展,并讨论下一步针对ITER物理诊断发展所需要开展的重要课题。近年来,EAST诊断课题组积极参与ITPA多项联合实验,在ITER第一镜原位清洗、激光诊断光束吸收器,以及电荷交换复合光谱和弯晶谱仪校核等联合实验取得了丰富结果。刘海庆、沈飙两位专家则分别首次担任了ITPA激光诊断与实时控制两个专题的国际协调人,在诊断国际合作中承担了更重要的角色,并在本次会议上分别代表两个专题组报导了在国内外装置上的研究进展。

  EAST物理诊断的发展同等离子体所近十年来为推进EAST物理研究的战略布局密不可分。在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中国科学院仪器研制专项等项目的支持下,陆续发展和丰富了覆盖芯部到边界的基本参数关键诊断系统以及湍流、高能粒子等特色物理诊断,助力EAST长脉冲高比压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并将继续为EAST下一阶段物理目标的实现提供等离子体主要参数的实时信息和重要成果的分析测量手段。

     

  部分报告场景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