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华中科技大学徐刚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全亚民 发布时间: 2017-07-20

  717日,应固体所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邹良剑研究员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徐刚教授访问固体所,并做了题为拓扑半金属HgCr2Se4》(Chern semimetal HgCr2Se4)”的学术报告。 

  徐刚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拓扑绝缘体、陈绝缘体和拓扑半金属——特别是外尔(Weyl)半金属的基本概念和新奇物性,阐述了通过把二维陈绝缘体沿第三方向堆垛的办法将电子态按照拓扑分类的概念从绝缘体推广到半金属(semimetal)的理论思路,并从理论上论证了时间反演对称性破缺的三维强拓扑情况下Weyl node存在的必然性。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在铁磁半金属HgCr2Se4中发现了受拓扑保护的double-Weyl费米子,首次提出了陈半金属(双外尔半金属)的概念;并研究了两个double-Weyl node之间的费米弧,预测在其二维薄膜中可以观察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该工作开启了Weyl费米子的研究热潮。报告中,徐刚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拓扑态和拓扑材料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报告后,徐刚教授与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的相关课题组研究人员就关心的具体科研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徐刚主要从事新奇物性和材料的探索与研究,兼顾凝聚态中的基础物理研究和实际材料应用。在铁基超导体、拓扑物质态以及二维功能材料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和突破性进展,共发表学术论文35篇,包括国际权威学术杂志PRL8篇,Nature Physics等子刊5篇,Nano Letters 2篇 。两篇论文入选“2008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论文总引用次数达到4000多次,其中单篇引用达200次以上的有6篇,H因子21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