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阿内克大学彭振猛博士访问固体物理所
文章来源: 刘倩文 发布时间: 2017-07-28

  724日,应微纳技术与器件研究室邀请,美国阿内克大学彭振猛博士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Platinum Alloy Nanocatalyst with Manipulated Particle Composition and Morphology for Improved ORR Properti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越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彭博士全面地介绍了电催化剂氧化还原反应(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 , ORR)的研究背景,其催化活性和稳定性是电催化领域研究中的两大难题。目前从反应动力学和耐久性上来看,铂(Pt)仍然是酸性电解液电催化ORR中最有效的元素。针对铂(Pt价高且活性不足等问题,彭博士课题组发展了一种新型浸渍法,实现了高产且无表面活性剂的晶面铂合金纳米催化剂的制备。彭博士课题组得到的八面体Pt1.5 Ni/C的电催化ORR质量活性在0.90 V时可达到1.96 A/mg,约是商业铂碳(Pt/C) 10倍;八面体Pt2CuNi/C均匀合金纳米催化剂在0.90 V也表现出优异的电催化ORR活性和稳定性,在经过400010000次耐久性循环测试后,仍保持81.3%68.1%的催化活性。会后,大家就自己感兴趣问题与彭振猛博士进行了热烈地交流讨论。 

  彭振猛博士,美国阿克伦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分子工程系终身教职序列助理教授。主要从事分子尺度上的机理探究、高性能燃料电池和电解水催化剂的研发、光催化的基础研究以及C1分子的选择催化转化研究。已在J. Am. Chem. Soc., Adv. Mater., Nano Lett., ACIE,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等知名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总引用次数近4000 

 

  彭振猛博士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