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德国不莱梅大学Peter Deák教授做客固体所凝聚态论坛
文章来源: 韩苗苗 发布时间: 2017-09-07

  830日,应固体所副所长曾雉研究员的邀请,德国不莱梅大学的Peter Deák教授做客凝聚态论坛 ,作了题为Calculating defects and surfaces in diamond and TiO2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永胜研究员主持。 

  缺陷直接影响材料的电学和光学性质,必须在材料工程中加以考虑。密度泛函(DFT)理论计算中的LDAGGA交换关联泛函只适用于传统材料性能的模拟,然而对于宽带隙半导体材料确实一个挑战。在报告中,Peter Deák教授阐明了HSE杂化密度泛函能够克服半导体材料带隙(过小)和缺陷局域性(离域化)的问题,指出标准的HSE06满足带隙和generalized Koopman定理这两个衡量标准,因此可以很好地适用于第IV主族半导体和TiO2中的计算模拟。并且,他给出了两个表面相关的应用实例:金刚石中的NV(-) centerTiO2的水解。结果发现金刚石中NV(-) center和表面的相互作用能够解释实验上观察到的红荧光谱(PL)的闪烁(blinking)和褪色(bleaching)现象,同时他指出表面处理可以增强PL的稳定性。在TiO2分解水的理论研究方面,他的结果阐明了锐钛矿型TiO2和金红石TiO2在水分解方面谁更有效的问题,指出表面吸附的H+OH-离子,会使得电化学势(费米能级)发生移动。报告中Peter Deák教授与参会的师生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访问期间,Peter deák教授还聆听了固体所相关科研人员的科研进展报告,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Peter Deák教授,德国不莱梅大学物理系教授,不莱梅计算材料科学中心电子材料学术带头人。1994年获得“Doctor of the Hungarian Academy of Science”头衔。主要研究领域为材料的原子尺度的量子力学模拟(尤其是缺陷和表面)、电子结构和电子器件的材料科学与技术、涂层材料、金刚石低压合成和光催化材料。发表文章200多篇和3本书籍,是Physica Status Solidi的编辑。 

Peter Deák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