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复旦大学向红军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刘大勇 发布时间: 2017-09-19

  916日,应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主任邹良剑研究员邀请,复旦大学物理系向红军教授访问固体所并做了题为全局优化预测二维材料》(Prediction of Two Dimensional Materials Through Global Optimization的学术报告。 

  向红军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二维材料的研究现状,以及其带领研究团队发展的专门针对二维和准二维材料设计的粒子群优化算法(PSO),然后详细阐释了团队基于该算法发现的几种新型的二维和准二维功能材料,包括:理论预测了新型二维半导体材料C3N,最近已经被实验所证实;设计了两种具有准直接带隙的氢化物材料Si8H20.75 eV)与Si6H2(1.59 eV),在发光二极管和光伏电池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在拓扑材料的研究中,设计了一种新型的三层准二维四方晶格的具有0.69eV大能隙的拓扑绝缘体材料Bi4F4,并预测单层六角的V2O3是铁磁的陈绝缘体材料;设计了新型超铁电材料LiOsO3与六角的CrNCrB2。报告中,向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的新型二维功能材料的设计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报告会后,向红军教授还与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的研究人员就最近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向红军,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万人计划获得者。1997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2006年获博士学位。2006-2007年,在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开展磁性与多铁性体系相关的博士后研究。2007-2009年,在美国国家再生能源实验室从事能源材料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的第一原理计算研究工作,发展了一些密度泛函线性标度算法和新材料的全局优化方法,研究了多铁性材料的微观机理,并在硅太阳能材料生长,纳米材料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有意义的结果。其博士论文“纳米材料的理论研究及线性标度电子结构方法的发展”曾获2008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009年被授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称号。迄今发表SCI论文80多篇,其中Phys. Rev. Lett. 15篇。 

报告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