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参加第一届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大会
文章来源: 文/王亮 图/史博、王亮 发布时间: 2017-09-30

  9月18日-23日,首届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大会(1st AAPPS-DPP)在成都举办。本届大会由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主办,来自中、日、韩、印、澳、美等亚太地区和欧洲多个国家的500多位学者与会。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兼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李建刚院士率等离子体所40余位科研人员和PST编辑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AAPPS学术协会全称Association of Asia Pacific Physical Societies,由亚太各国的等离子体物理分会联合组成,是由日本那珂核融合研究所Mitsuru Kikuchi研究员与浙江大学陈骝教授牵头组织发起,Mitsuru Kikuchi担任首届主席(2014-2017)。首届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大会旨在亚太地区发起平行于美国等离子体物理大会(APS-DPP)、欧洲等离子体物理大会(EPS-DPP)的大会,促进亚太地区等离子体物理的学术交流和发展。

   首届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大会共涵盖基础等离子体、应用等离子体、磁约束聚变、惯性约束聚变、空间等离子体、太阳/天文等离子体等多个分会,万宝年所长担任磁约束聚变分会主席。本届大会共安排特邀报告33个、综述邀请报告20个、邀请报告227个、普通口头报告82个、Poster墙报107个,Plenary特邀总结报告6个。万宝年研究员作了题为Challenges in support of steady-state tokamak operation for fusion reactor的特邀报告,梁云峰研究员代表EAST团队作了Recent advances in EAST physics experiments towards high-performance steady-state H-mode operation的EAST综述邀请报告,李建刚院士作了磁约束聚变领域的特邀总结报告。此外,在磁约束聚变、基础等离子体、低温应用等离子体方向,等离子体所还发表邀请报告13个,普通口头报告10个、Poster墙报18个,全面展示了等离子体所在磁约束聚变、基础等离子体、低温等离子体应用,特别是长脉冲稳态运行方面的研究进展,同国内外同行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此外,大会在五个分会各设置了1个AAPPS-DPP青年科学家奖,等离子体所徐国盛研究员在磁约束聚变分会脱颖而出,成为磁约束聚变领域唯一获得此奖的青年学者。此次大会,AAPPS-DPP还进行了改组,万宝年所长接替Mitsuru Kikuchi当选为新一届协会主席(2017-2020),等离子体所刘永副研究员担任新一届协会学术秘书,王亮研究员继续担任磁约束聚变分会委员。第二届AAPPS-DPP将于2018年11月在日本金泽(Kanazawa)举行。

万宝年作大会Plenary特邀报告

  李建刚院士作磁约束聚变的Plenary特邀总结报告

  梁云峰研究员作EAST进展的综述邀请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