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王中林院士作客应用所科技大讲堂
文章来源: 文/丁欣 图/李奕成 发布时间: 2017-11-14

  119日,应应用所所长田兴友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Hightower终身讲席教授王中林到应用技术所开展学术交流,并在应用所科技大讲堂作了题为From Maxwell’s displacement current to nanogenerator driven self-powered systems and blue energy的学术报告。

  王中林院士长期从事纳米材料科学研究,在该领域取得了多项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原创性、前瞻性研究成果,发明了纳米发电机和自驱动纳米系统技术,提出“自驱动系统”和“蓝色能源”的原创大概念,将纳米能源称为“新时代的能源”。报告中,王中林院士首先基于麦克斯韦的位移电流,介绍了纳米发电机的基本理论问题,并利用视频影像形象展示了纳米发电机如何收集人体运动、机械触发、轮胎转动、风、流水等多种常见可用但容易浪费的机械能,阐释了其作为可持续大型能源的可能性,进而分析了纳米发电机在微/纳电源、自驱动传感器和蓝色能源三个主要领域的应用研究及应用前景,论述了纳米发电机相对于传统发电装置的优越性及为今后电力行业带来新一轮技术变革的可能性。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同学对感兴趣的内容和王中林院士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王中林院士在访问期间还参观了应用所展厅,对应用所在应用研发及产业化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赞同应用所瞄准应用研发的发展模式。

  

参观应用所展厅

  王中林作报告

  赠送荣誉牌

  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