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宁波材料所黄又举研究员做客固体所青年论坛
固体所青联会第六十七期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 黄竹林 发布时间: 2018-05-18

  517日下午,应固体所青联会邀请,宁波材料所黄又举研究员访问固体所,并做了题为Gold Nanoparticles: Controlled Synthesis, Macroscopic Self-assembly and Function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 

  此次报告中,黄又举研究员围绕等离激元金纳米粒子成核与生长的调控、组装原理及应用拓展,首先介绍了金纳米颗粒的研究起源、发展历程及国内外的主要研究团队,指出金纳米颗粒可控合成中关键问题是成核与生长过程表面自由能的调控。传统的纳米金制备过程中使用的是单一的表面活性剂,他采用双表面活性剂对金的成核方式与生长取向行为进行控制,制备了新颖的金纳米结构(棒、核壳结构、三角形、长方体、五角星、罗盘等)。同时,他采用聚合物超分子结构干预贵金属原子成核与生长过程,调控自由能,获得分形结构的金胶体,并采用光辐照与选择性修饰的方法对制备的纳米结构进行修饰及在液/液或气/液界面进行大面积单层组装。在此基础上,他依据金纳米颗粒的表面等离激元特性,开发了这些新颖结构在柔性生化传感及能源领域的应用,如油水分离、食品安全快检、可视化生化检测、人类精子活性检测、智能传感及海水淡化等领域。会后,科研人员针对纳米金围绕各自感兴趣的科研问题与黄又举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黄又举,长期从事功能高分子材料、胶体与表面科学、生物与食品安全检测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工作 

              

                                     黄又举研究员作报告 

            

                                             活动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