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黄兵研究员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刘大勇 发布时间: 2018-06-14

  6月12日,应曾雉研究员邀请,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黄兵研究员到访固体所,并作了题为“理想拓扑半金属设计:从三重简并点到狄拉克节球(Design of Ideal Topological Semimetal: From Triple-point to Dirac-Nodal-Sphere )”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黄兵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拓扑半金属的研究现状。尽管拓扑半金属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但是在费米能级附近,寻找理想的仅有准粒子存在的拓扑半金属仍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他以具有三重简并点的狄拉克拓扑半金属为例,详细阐释了在C3v对称体系中引入反键s轨道和成键p轨道间的能带交叉实现理想的三重简并点,并基于一般模型,成功地在NaCu3Te2化合物中实现了这一特殊的狄拉克点。随之基于其理想的能带交叉性质,他们第一次深入分析了从狄拉克到三重简并点,最后到外尔的半金属中费米弧的演化。最后,黄兵研究员介绍了团队最新研究进展,在三维体系中把能带交叉模型从零维点或一维线扩展到二维球,发现了具有特殊电子性质的狄拉克节球,并建议了几种可能的候选材料。报告中,黄兵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就相关的拓扑半金属的设计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黄兵,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长期从事半导体电子结构方面的理论研究,围绕半导体物理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在对半导体的掺杂效应、合金的相图调控、拓扑材料的自旋输运和电子态调控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至今已在Phys. Rev. Lett.、Phys. Rev. X、Nature Comm.、Science Advances、JACS、Nano Letters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黄兵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