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大邹崇文副研究员做客固体所青年论坛
固体所青联会第六十七期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 李凯斌 发布时间: 2018-06-22

  614日,应固体所李广海课题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邹崇文副研究员固体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同步辐射光源及其在VO2薄膜相变调控和机理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明副研究员主持。

  在报告中,邹崇文副研究员概述同步辐射及其在材料结构表征和物性研究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结构相变材料VO2同步辐射谱学衍射表征技术以及VO2相变的物理机制。同时还介绍了他们课题组最近发展的一种点铁成氢的氢化VO2相变调控方法在常温常压下实现氢化诱导的绝缘--金属--绝缘三阶段连续相变,并提出了电子--质子协同掺杂的相变调控模型。最后阐述了其研究团队在晶圆级单晶VO2外延薄膜可控制备研究工作以及基于该薄膜的微电子器件光电开关和光存储等器件研究此次报告加深了参会人员对同步辐射装置的认识有助于加强双方进一步的交流合作

  邹崇文博士2001年在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在中国科技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同步辐射光电子能谱和X射线吸收谱学方法表征以及过渡金属氧化物薄膜材料的制备和性能调控方面的研究。获得包括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和美国真空学会Shop Note Award等在内的各种国内外学术奖励,2013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7年被评为青促会优秀会员”。

  

                         邹崇文副研究员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