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基于大数据的糖尿病无创检测设备及服务网络的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高震宇 发布时间: 2018-06-29

  624日上午,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基于大数据的糖尿病无创检测设备及服务网络的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研讨会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应用技术研究所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专家组成员包括安徽大学吴先良教授、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宇而军主任、合肥工业大学杨学志教授、安徽移动合肥分公司梁波副总经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童副教授以及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朱小群主任和丁昱主任。安徽省科技厅高新处苌韬副调研员、铜陵市科技局程怡副局长、薛金丽副科长出席会议,皖江新兴产业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助理戴庞达博士主持会议。

  会上,项目依托单位皖江新兴产业技术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技发展处处长邓国庆介绍了皖江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项目科研团队的前期成果、研究基础和既定目标。项目主管部门领导省科技厅苌韬副调研员介绍了省科技重大专项的目标与定位,指出通过每年度组织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集中我省优势科技资源,通过自主创新、协同攻关、成果转化、应用示范,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进步。希望项目三方承担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做好项目研究和应用示范工作,为我省推进科教大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贡献力量。

  项目相关子课题负责人王贻坤博士、夏营威博士、罗莉主任,分别汇报了便携式糖尿病无创检测设备研发、大数据服务网络研发、设备及服务网络的应用示范三个方面的进展情况。

  专家组对项目的课题管理及项目进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吴先良教授指出要突出项目的应用示范作用,注重数据源的准确性,通过数据清洗、数据挖掘提升大数据的价值和功能。宇而军主任提出应在公共卫生行业、社区等基层医疗机构加大推广应用,注重与各类医疗机构、创新平台加强合作。杨学志教授建议通过对个体的个性化服务提升相关人群的参与兴趣,获取更多真实有效的数据持续优化评估模型。梁波副总经理介绍了安徽移动在物联网、云平台等方面的技术实力,并在无线物联网、数据采集、数据安全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建议。徐童副教授指出大数据挖掘要注重样本数量、样本分布、数据时变性等,并建议通过此项目来促进相关医疗数据格式的标准化。朱小群主任提出可通过大数据分析加强测量数据与其他疾病相关性的研究。丁昱主任指出数据安全是医疗行业重点关切内容,在数据存储与传输方面应多与国有企业加强合作。

  研讨会上,项目组成员对专家的提问进行了回答,并认真记录了专家意见。会议期间,专家组参观了大数据展示现场,并与项目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