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香港科学技术大学潘鼎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文/张永胜 图/朱大梅 发布时间: 2018-06-29

  6月22日,应固体所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的邀请,香港科学技术大学潘鼎教授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第一性原理研究有限温度下的拉曼谱和多极子决定的分子极化》(Ramman spectroscopy and multipole interactions determining molecular polarizability at finite temperature from first principl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永胜研究员主持。

  潘鼎教授通过拉曼散射截面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了高温高压下水中CO32-/HCO3-的比例,其结果修正了以往对下地幔水中组分的认识。在高压实验中,分子晶体的带隙通常用与介电常数相关的简单Penn模型推导出来,但是潘鼎教授发现理论计算水在高压下的带隙和实验用Penn模型得到的不符。通过推导发现其原因是Penn模型没有考虑多能级间电子的跃迁,从而导致模型过于简单,这对今后实验准确估算材料在压力下的带隙有着重要意义。最后潘鼎教授分享了在理论计算中能够有效考虑分子极化的方法。会后,参会科研人员和潘鼎教授就计算体系和方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潘鼎,香港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教授。2005年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2011年在中科院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博士在读期间作为交流学生分别在德国Fritz-Haber-Institute和英国伦敦学院大学访问。2011至2016年,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潘鼎教授多年来发展和应用理论数值计算方法理解和预测了液体、固体和纳米材料的物理性质,一直关注和寻找解决可再生能源中重要的科学问题。    

   

潘鼎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