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卡内基梅陇大学金荣超教授做客固体所凝聚态论坛
凝聚态物理前沿论坛第五十七讲
文章来源: 庄胜利 发布时间: 2018-07-04

  628日上午,应固体所纳米材料和结构研究室邀请,美国卡内基梅陇大学金荣超教授做客凝聚态论坛,并作题为Atomically Precise Metal Nanoparticles: Fundamentals and Opportuniti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伍志鲲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金荣超教授介绍了最近纳米科学领域精确控制纳米颗粒原子组成、结构的前沿研究。金教授从当前纳米科学研究的一些挑战和难题谈起,阐述了金属纳米团簇研究的意义:从原子精确的角度去理解一些根本性科学问题(如纳米粒子表面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关联),发展新的材料,揭示亚纳米领域内的新奇现象和规律等等。金教授重点讲述了在原子精确金属纳米粒子的可控合成、组成结构确定、催化应用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和系统性工作,并对金属纳米团簇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指出了后续努力方向。金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不仅对金属纳米团簇的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而且对相关物化/无机等领域的研究也富有启迪,引起与会者的共鸣。会后,与会人员就自己感兴趣的科研问题与金荣超教授进行了热烈地交流讨论。         

  金荣超(Rongchao Jin)教授,化学/材料科学家,浙江人。1995年在中国科大获学士学位,1998年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硕士学位,2003年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6年在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至今在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化学系任教,分别于20122015年任终身副教授和教授,是国际上公认的金属纳米团簇实验研究的领军人物,尤其在金属纳米团簇合成、结构及催化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金荣超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