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王开友研究员和北京科技大学王守国教授到访固体所
凝聚态物理前沿论坛第六十讲
文章来源: 刘毛 发布时间: 2018-09-10

  9月7日,固体所杰出所友、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王开友研究员和北京科技大学王守国教授应邀访问固体所,分别作了题为“Control ferromagnetism all electrically by spin orbit torques”和“垂直磁性多层膜中自旋相关输运性质及拓扑磁性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王开友研究员阐述了利用电子自旋来进行信息处理和储存的优点,如高速、低能耗和抗辐射等,接着指出利用电学的方法来控制磁性材料,尤其是室温铁磁器件中的自旋态翻转,是自旋电子学走向应用的重要途径。他还证实了在重非磁金属/铁磁/氧化物三层结构中,自旋霍尔效应控制的磁化翻转占主导(Rashba自旋轨道耦合几乎忽略不计),澄清了科技界对电流翻转自旋的物理机理的争论。他通过进一步设计优化,成功实现了在室温零磁场下电场调控电流诱导垂直铁磁多层膜CoNiCo器件的可控自旋翻转,并阐明了其产生的物理机制。最后,王开友研究员介绍了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期待能与所内相关老师开展进一步合作。

  王守国教授介绍了自旋电子学最新进展以及所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超高存储密度、超高热稳定性以及如何突破二组态存储的技术瓶颈;随后重点介绍本课题组在Fe/MgO/Fe面内磁性隧道结、L10-FePt/MgO/FePt垂直磁性隧道结和[Co/Pt]n/MgO/[Co/Pt]n霍尔天平等体系的研究进展;最后,他介绍了深紫外激光光发射电子显微镜与超高真空分子束外延联合系统(PEEM-MBE)的研制以及磁性斯格明子方面研究的最新进展。

 

王开友研究员作报告

王守国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